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方法(2)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6:27:18

说两句



  二、要教会学生数学思维的方法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恰当地说明了学与思的关系。在数学学习中要使学生思维活跃,就要教会学生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数学思维方式。要学生善于思考,必须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没有扎实的双基,数学思维能力是得不到提高的。我们要坚持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得出规律的思维能力。

  数学的教学就是要启迪学生的思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观察发现、总结规律并掌握规律。掌握规律,是学习上一条有效的途径,它能克服干扰,使学生的认知得到改善,从而实现思维水平发展到新高度。在例题课中要把概念、规律的形成过程作为重要的教学环节。不仅要让学生知道该怎样做,还要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什么促使自己这样做、这样想的。这个形成过程可由教师引导学生完成,或由教师讲出自己的探寻过程。

  例如,学习“商不变的性质”。首先,通过准备题使学生明确“一个数乘几可以说成把一个数扩大几倍,把一个数扩大几倍就是乘几”;“一个数除以几可以说成把一个数缩小几倍,把一个数缩小几就是除以几”。其次,引导学生观察和比较归纳出商不变的性质。笫一步:观察下面一组算式,先比较被除数和除数有什么变化,再求出商,看看有什么变化?

  ①12÷3=②24÷6=③120÷30= ④240÷60=

  (1)用②③④式与①式比较,问:什么变了?什么没变?

  (2)第②③④中,被除数和除数各是怎样变化的,要使商不变?让学生得出:

  被除数除数

  扩大2倍扩大2倍

  扩大10倍扩大10倍

  扩大20倍 扩大20倍

  (3)你能再举出这样的例子吗?看商变不变,这样做强化了“同时”和“相同”。

  (4)通过这样从上往下的观察,能发现什么规律?有了上面的因到这里也就结出了下面的果,学生顺利地概括出:在除法里,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相同的倍数,商不变。

  (5)用①②③式与④比较概括出:在除法里,被除数和除数同时缩小相同的倍数,商不变。第二步:试一试强化上面概括出的两条规律。第三步:概括性质,问:通过同学们刚才的观察、比较,我们得出两条商不变的规律,谁能把这两条规律概括在一起说一说?有了前面的规律和探索过程,学生就能将商不变的性质总结出来了。

  在数学练习中,要认真审题,细致观察,对解题起关键作用的是对隐含条件要有挖掘的能力,学会从条件到结论或从结论到条件的正逆两种分析方法。对一道数学题,首先要判断它属于哪个范围内的题目,涉及到哪些概念、规律或计算公式。在解题过程中尽量学会数学语言、数学符号的运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