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怎么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6:21:40

说两句

  1. 最省事的方法:在生活中渗透

  a.多和孩子做分类,分类本身就是一种归纳练习。比如叠衣服,鼓励孩子按不同的规则来分,按家人分,爸爸的,妈妈的,我的;按颜色分,白的,红的,蓝的……按功能分,冬天的,夏天的….. 整理玩具也用类似的方式,让孩子体会同样的东西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寻找规律,还可以和他讨论比较不同分类的优劣;

  b.给孩子建议或要求时说清楚因果关系。比如,夏天到户外玩,可以告诉孩子,因为今天很热,所以你容易口渴;因为容易口渴,所以你需要多喝水。又比如,明天一早要赶飞机,可以告诉孩子,因为航班很早,所以我们要早点儿起床;因为要早起,所以今晚要早睡;

  c.多和孩子沟通我们做事情要按照一定顺序的原因。比如为什么要先穿袜子再穿鞋,为什么先系好安全带再开车,为什么搭积木时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顺序……逃逃很小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去超市时,我会告诉他为什么我们需要先拿日用品、零食、干货,然后是新鲜的蔬菜、水果,最后才是冰冻的肉,海鲜,冰激凌,让他知道我们做事情的顺序每一步都是有依据,有道理的;

  d.鼓励孩子多观察寻找事物的相似之处。鼓励孩子多思考类似这样的问题,比如勺子、碗、盘子、锅,它们都有哪些共同的地方?苹果圆圆的可以吃,橘子圆圆的可以吃,还有什么圆圆的也可以吃呢?是不是所有圆圆的都能吃?

  2. 最靠谱的方法:在游戏中领悟

  日常沟通虽然有效,但对爸爸妈妈的要求却很高,毕竟不是每天都能有那么多好点子。所以我最推荐的方式是和孩子玩游戏。游戏对孩子的思维是个非常综合的培养,以一会儿我们将提到的一款桌游Laser Maze镭射迷宫为例,孩子需要通过观察去总结归纳光的直射、反射和折射规律,然后做类比猜想,用这个角度的镜子可以把光束反射到这里,那换一个角度会怎样呢?最后演绎推导要完成目标所需要的步骤。

  我家一直都很喜欢玩桌游,觉得没什么比这性价比更高的了,自己不用动脑筋,因为要培养什么、怎么培养桌游设计者已经想到够明白设计得够巧妙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跟娃好好玩,也当是每天工作后的放松。上周布置圣诞节装饰时顺便收拾房间,随手拍了张照片(只是其中一部分),终于明白为啥这些年收入微涨存款却还跌了~~

  每款桌游都有不同的针对性,有培养记忆力的、语言表达的、逻辑思维的、空间几何感的;有适合单人玩的、两人玩的、多人玩的;有竞争型的、合作型的等等,门道不少,我一直琢磨着哪天开始写一个桌游分享系列,题目可以叫“逃逃和桌游不得不说的故事”什么的,但看到这一大堆顿感鸭梨山大。

  OK,这里先列一列我们最喜欢,而且亲测有趣有效的逻辑类桌游:

  a.以Chess国际象棋为代表的棋类 (4岁+)

  棋类通常有一套既定的规则,每一步都要按照这个规则来操作,实际上就是个演绎推导的过程,孩子需要想“我走这步,按照规则,下一步对方有几种选择,每一种我将要如何应对”, 不但培养了孩子的逻辑思维,还培养了他的深度思考能力。如果正好读者朋友中有程序猿粑粑麻麻,你一定能体会到下棋就是个n叉树深度搜索的过程。

  如果孩子还太小,觉得国际象棋太复杂,可以从它的简化版本Solitaire Chess接龙象棋和 All Queens Chess全后象棋开始。

  另外,我们小时候玩的五子棋和它的变种Connect 4,跳棋和它的变种Checker也很不错。

  b.和真实世界相结合的逻辑类桌游 (4-5岁+)

  棋类对培养逻辑思维非常好,但有个美中不足之处,它的规则都是人为规定的,所有的演绎推导也是根据这套规则而来。而对于正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热于探索身边各种物理化学现象的孩子们来说,不妨给他选择更多的和真实世界规律相结合的逻辑游戏,比如ThinkFun的这几款:

  Gravity Maze重力迷宫(重力和逻辑的结合);

  Laser Maze镭射迷宫(光学和逻辑的结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