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一年级孩子数学思维能力培养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6:14:20

说两句

  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始终是小学数学教学的目标之一,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而一年级是启蒙教育的重要阶段,是今后发展思维能力的奠基石,为此,我在把握教材的前提下,对一年级学生初步思维能力的培养作出以下几点探索。

  一、理解概念 打好基础

  刚入学的学生,数数都很熟练,但对数的概念不甚清楚,所以,在教学准备课10以内数的认识时要下一番功夫。教学时,让学生根据主题图数数,由实物(如铅笔、小刀、小棒、图画),抽象到用算珠代替数,最后抽象到具体的数。数的概念的形成是一个逐步抽象的过程,教师应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知识开始,逐渐引导,让学生理解,数表示某一事物的多少。教材中有很多的概念含义,对含义的教学,教师要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理解掌握,只有掌握了这些含义,才能让思维迈开步子。

  二、注重操作 活跃思维

  由于年龄特点,一年级学生思维是和动作分不开的,是形象思维。利用动手操作,形成表象,最终才能发展到抽象思维,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思维特点出发,加强直观教学,通过各种感官来学习,教师要尽可能多给学生操作的机会。特别重要的是:学生的操作要发挥作用,忽略思考的操作就失去了操作的意义,这就要求学生根据操作,运用形象进行思维活动。这时需要教师精心设计操作程序和指导语。

  实践证明,通过摆一摆,画一画的直观教学,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形象的展示出来,使学生形成感性到理性的认识过程,这样获得的知识牢固,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思维的活跃。

  三、训练语言 促进思维

  培养学生有条理,有根据的思考,比较完整的叙述思考过程。学生想的是否有条理,有根据,要靠语言来检验,所以,从一年级开始要重视训练学生说来促进想,这样有利于学生发展思维。教材中直观图较多,教师首先引导学生准确地说出图意。教学加减含义时,我就以一问一答一摆的形式,有意识地训练学生说。

  通过摆一摆,看一看,说一说,把学生的操作观察,思维和语言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今后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

  四、注重联系 丰富思维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就是培养学生进行初步的分析,综合,抽象,判断,推理等,学会思考问题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知识间的联系。比如由加算减的计算问题,就是利用加减法之间的联系,既解决了减法的计算问题,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类推能力。由加算减的铺垫,有一幅图列两道算式,到一幅图列四道算式,揭示相应的加减法之间的联系,让学生体会其中的规律,然后再学习由加算减的计算方法就比较容易了,培养学生的思维灵活性和创造性。

  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尤其是当今后素质教学为知道思想的教育改革时期,更突出强调了对学生思维的培养,我们要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和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