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2:50:46

说两句

  思维活动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对于中小学生的学习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说观察是吸收信息,记忆是储存信息,那么思维就是对信息进行加工,从而得到新信息。思维能力构成一个人智能的核心,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指导孩子讲究思维策略,培养其思维能力。

  1、培养思维的速度

  思维越快,效率越高。在信息时代,思维速度是重要指标,迟缓有时会误事。考试和其他事情一样,是有时间限制的。任何学习任务都要有时间限制。完成同样的任务,孩子用时少要表扬。要让孩子科学地利用时间,在学习中减少时间浪费。思维速度快,是学习过程具有高速度的基础,学生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是以个体对知识进行高效信息加工为基础的。

  2、培养思维的广度

  思维广度是指思路宽广,这就要求学生的知识有一定的积累,遇到问题要善于联想。基础知识是思维的根,根深才能使思维之树本固、叶茂、花繁、果硕。例如:问及铅笔的用途,如果孩子只能答写、画,说明他的思维路不广;而回答铅笔可以烧水,做秤杆,做尺子,做筷子,思路就宽广多了。看问题从多角度考虑,想事情有几条思路,这都需要一个人思路开阔,而不是一条道走到黑。思维广度与人的知识量和联想能力成正比。

  3、培养思维的精度

  思维的精度是指思维的准确性。在数字化生存的21世纪,微小的误差都可能导致巨大的失误。思维精密者还对创新有帮助,因为不能忽略事物细微的差异。在学习中一定要反对“差不多”思想,要检查验证,讲究逻辑。有的孩子做题时算出山高5万多米,落个小数点,缺正、负号更是常事,这个坏习惯如果改不掉,今后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会深受其害。

  4、培养思维的深度

  思维的深度是指能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核心问题,达到对问题的深刻理解。例如,有个作文题《毁树容易种树难》,如果学生写植树绿化祖国当然可以,但如果进一步深入联系实际,写到生活中“形成于思毁于随”,或“破易立难”的改革等实例,说明学生思维有一定的深度。

  思维的是人脑对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应。这里从一道数学题说明一下概括的意思,小时候我们都做过这样的题目:某个水池有一进水管,单独放水需要20小时把空水池放满,单独排水需要24小时把水排完。问同时打开进水管和排水管,几小时可以把水池放满?有人认为这个题目脱离实际,其实不然,这是一道思维题目,是对生活中许多现象的概括。生活中类似同时打开进水管和排水管的事情太多了。如:社会人口的增减;家庭收入支出,仓库存货出入,水库流量管理等等。

  水管问题,就是从许多现实问题中概括出来一个形象化的代表,转化为一个数学模型,这样更有利于孩子感受数学和思维的价值,认识数学和思维的本质。我们要防止孩子的教育朝着弱化思维的方向发展,当今世界,富有娱乐化、快餐化成分的媒体接触方式,容易对孩子的逻辑思维产生抑制作用,可能会导致思维的简单化。因此,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十分重要。

  5、培养思维的活动

  思维变通便谓之“活”。创造性思维是灵活、变通、独特的思维。家庭中平时可以通过猜谜语、做智力游戏,在学习中一题多解,逆向思维,以此来培养孩子思维活度。为什么这些有用呢?以逆向思维举例:在艺术上人们运用倒叙、以小见大、虚中见实、以悲写喜等手法,都体现了逆向思维。在人际交际中,喜爱用逆向思维可以便于了解对方心理。从行为的结果来求行为的原因,也可以从其外部行为推知对方的心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