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孩子思维力提高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1:12:34

说两句

  教育教人以知识,是因为再没有别的东西可教。但知识并不能代替思维,如同思维不能代替知识一样。在大多数实际生活中,知识从来就是不完全的(因为我们处理的事情往往涉及将来),所以我们需要思维。创造力也是一种思维能力,它并不是漫无边际、天马行空式的创意,而是能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新事物、帮助人适应环境的能力。但相对来说,并不是比较聪明的人,也会有较高的创造力。事实上,历史上有很多有成就的人,本身智商不一定很高,书也不一定读得呱呱叫,但因为他们点子多、心思巧,遇到问题决不放弃,所以成就反而比一般人高出许多。

  知识与思维有密切的联系,但绝不是同一个东西。有些孩子非常善于思考,很有创造力,但在校的考试成绩可能很一般;有些孩子的考试成绩非常好,但不善于独立思考,没有创造力,所谓“高分低能”就是指这类学生。

  家长朋友们对待小朋友一定要宽容,看到这您一定笑我,自己的孩子能不疼吗。虽然如此,但我们的家长往往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高人一等,这种望子成龙的心态无可厚非,但不可急于求成,过分强求。

  比如,您或许会要求您的孩子上课注意听讲,不要溜号,其实小朋友的心理、生理尚未发育完全,他不可能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这时只要老师抓准孩子精力、注意力集中的黄金时间段,把一堂课的主体内容讲解透彻,其他时间孩子即使会有小小放松也不必紧张,不会影响他的学习效果与质量。

  家长朋友要允许孩子们的小马虎,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不是精密的实验仪器,怎么能够不犯错呢?关键是找出错误的原因,而不是一味的斥责,如果是知识点没掌握,必须要及时地与老师交流反馈,以便重新讲解进而学习。如果只是偶尔的失误则可以通过适当的练习加强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再者,家长朋友一定不要拿别人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比,小孩子自尊心强,不要因激励孩子,反而伤害了他。只要他相对自己是有进步的,就要夸他,鼓励他!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其一,思维能力的培养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但是你又不能错过这样一个黄金时期。就好比玻璃液没有达到指定温度之前,你如果拿出来,你想吹也吹不动啊。但一旦取出来以后,到它冷却下来,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其二,每个孩子长大以后,都好比一个成型的玻璃器皿,一个器皿能容纳多少东西,取决于它容量有多大。我喜欢把这个词叫做器量。一个孩子学习数学,最终造诣能达到多高,也同样取决于他的思维能力的强弱。思维能力就好比一个玻璃器皿的一个器量一样。

  要善于对孩子发问、问题是思维的起点,发问对于培养孩子是很重要的。要想激发孩子的潜能及创造力,父母必须掌握向孩子发问的形式和技巧。要善用发问的技巧,也学会听孩子发问。发问时,不要只问对或错的封闭式问题,最好依据孩子的能力,问一些没有惟一答案的开放性问题。孩子积极思考,主动提出问题、这对孩子思维的发展极其重要。或许有些父母会问,如何才能让孩子想问、会问?要让孩子想问题并提出问题,一个重要的做法、是安排一个情境,以激发孩子想问的兴趣。其次,鼓励孩子

  积极思考,主动提出问题。在孩子的天性中,有一种求知的欲望、他们心中原本有着无数个“为什么”,想了解这个奇妙世界的本来面目。

  学习分类法即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东西根据某些相同点将其归为一类,如根据颜色、形状、用途等。父母应注意引导孩子寻找归类的根据,即事物的相同点。从而使孩子注意事物的细节,增强其观察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