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思维逻辑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0:41:48

说两句

  孩子经常所答非所问?不会阅读文本材料,阅读理解狂丢分?口头沟通表达能力差?写个作文东拉西扯,不知所云?这篇文章肯定会给你不少启发,赶快看看吧!

  我们常说中国孩子和西方孩子相比,最缺少逻辑思维能力。这其实是因为我们的传统教学模式所致。为了降低授课的难度,照顾到学习能力最差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减少学业在的困难,从学校大纲到应试,都会具体分解成一个个考点,这让我们的老师会以传授一个个具体知识为主。这种方式对于让孩子在解决具体数学问题方面可以做到快速精准。但对语文学习,这种单纯的知识点学习,却容易一叶障目,很难让孩子形成整体的思维方式。

  我们常会给孩子讲,写作文描述一件事时,要注意事物的“起因,发展、经过、结果”四个要素。老师们也会强调,要按照四要素做到文章结构的要件不缺失。也许正因为太强调这些要素的本身,会显得非常枯燥。以至于不少语文老师在讲述作文思路时,为便于孩子理解,往往会带入一个自己描述的具体内容。

  最后我们会发现,一堂作文课下来,老师教出来的孩子,全班孩子作文写出的内容上都会大同小异。这是因为孩子更容易捕捉有情节的内容,容易陷入直接带入老师的表达,以老师的表达代替自己的表达,走入就事论事的常见误区。

  不少老师在教孩子写议论文时,也常因为强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构的本身,容易让孩子陷入一个旁观者的境地,客观冷静陈述倒是做到了,但是使孩子容易忘记一个写出高水平作文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和“我”发生什么样的联系,我自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来试试用麦肯锡的SCQA分析理论来帮助孩子吧!SCQA本来是西方商业谈判领域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训练模式,我最近尝试后,发现对帮助孩子很有用呢。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让我们试着用SCQA分析一个孩子们经常听的故事吧!

  S:situation(情景),是指由大家都熟悉的的情景引入开始。比如安徒生经典童话故事《丑小鸭》的开端,在宁静的鸭场里,鸭妈妈孵了很久很久蛋,终于迎来了小鸭。

  C:complication(障碍),特指给情景带来变化的因素,我们称之为障碍。故事中,这个小鸭长得和其他鸭子都不一样,在所有人的眼中,它是丑陋不堪的。于是他一次次地遭到嫌弃,当妈妈都表示想放弃这个小鸭的时候,小鸭伤心极了,陷入孤独的思考中。

  Q:question(疑问),从S到C再到Q,疑问就是关注的重点。故事中,丑小鸭寻思着说不定自己属于更广阔的世界呢!暗示着丑小鸭开始独立思考,生命的意义和自己存在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A:answer(回答):我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故事中的“我”就是丑小鸭,它一次次寻找适合自己的家,不放弃继续寻找的希望,最终它遇见了天鹅,它才知道自己原本就是天鹅。

  需要强调的是,在SCQA的分析理论中,A的回答部分,需要明确的是“我”的解决方案是什么?这就让孩子从文本材料到联系自我,思考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会让孩子充分建立一个“我”的概念,从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比如说思考如果“我”是丑小鸭,我会选择离开妈妈吗?大家都不喜欢我,我该怎么办?或者是丑小鸭这个故事,带给“我”什么样的启示,诸如此类。这样教出来的作文,孩子写出来的作文自然会各有特点。

  只要是能和“我”发生联系的,又能够言之有理的,或者符合逻辑的,这就是有了突破平庸作文的神来之笔。因为和自己发生了联系,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的感受和见解,有独特的解决方案,孩子具有了独立的思维方式,这就是评判是否属于优秀作文的最好标准。

  如果我们平时善用SCQA分析理论,多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探讨一些问题,并将最后的A,也就是对“我”的解决方案进行强化,特别是注意训练回答对问题的直接关联度,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肯定能得到非常有效的提升。

  让孩子成为逻辑思维高手,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