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怎样训练孩子思维?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09:48:50

说两句

  儿童思维的成熟过程,其实是人类由蒙昧走向文明的缩影。牙牙学语的婴儿,最初不会有什么抽象思维能力,他们也许搞不清苹果与梨的差异和苹果与月亮的差异在性质上到底有着怎样的不同。然而生活能使孩子们学会抽象,比如小宝宝淘气,用手触摸火炉,结果烫起几个泡;有过几次教训后,他会不再触摸任何火炉包括那些不曾烫过他的火炉了。他显然自发地形成了这样一种朦胧意识:那些东西也是火炉,也会烫人的。这种朦胧意识十分可贵,因为他已经自发地从同类事物的个体中抽象出了该类事物的共性。

  不过,如果仅靠自然形成,没有足够的刺激,孩子的智力发育就会相对缓慢很多。3岁之前的孩子,对他进行训练,会显得过早;而对学前的孩子,我们则完全可以运用各种手段,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启蒙了!

  怎样训练孩子思维能力

  步骤/方法

  理解力训练

  理解,指的是对任何一件事物了解的能力。人类掌握知识的过程,必须在理解的前提下进行,而理解能力是在儿童时期逐渐培养和发展起来的,它是孩子以后进行创造性劳动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和心理品质。

  在家里,我们经常利用各种时机有意识地对女儿提出一些“为什么”,让她进一步思考、动脑筋,而后养成她自己发问的习惯,实践证明这样的方法逐步加深了她对事物的理解。

  我们还会不时地检验一下女儿的理解水平。比如,如果总是把寓言和一般的童话故事混为一谈,看完或听完之后看不出寓言的意义和隐喻,理解不到寓言所包含的思想意义或教训,那理解水平就不能算高;较高的理解水平是开始能看出寓言中的教训和意义,并能把它转移到人的身上,只是概括的范围较狭隘;更高的理解水平就是能立即理解寓言的含义或隐喻,并能把抽象的教训意义转移到人。我们还可以从孩子对故事中人物的理解及其因果关系、矛盾关系以及对数学题意思的领会等来考察他理解能力的发展水平。了解了以后,就能更有的放矢地针对他的水平做进一步启发了!

  判断力训练

  其实对这么小的孩子进行锻炼不必想得很复杂,只要用心,一次游戏,一次对话,一次逛商场,就可收到效果。我的女儿两岁以后,我们给她买过一本关于兔子的画册,画册上有白兔、黑兔、黄兔、灰兔。我们问她这些兔子一样吗?她摇摇头说不一样。那么有没有一样的地方呢?她说有。在我们的启发下,她找出了长耳朵、红眼睛、短尾巴等特征,并说兔子都是这样的。显然,女儿此时自发地知道了“兔子”这一概念,这个概念已舍弃了具体兔子的个性(白、黑、黄、灰等)。认识“兔子”以后,我们用同样的方法帮助她认识了“狗”,认识了“猫”,并带她逛了几次动物园进行实物跟概念之间的对照。

  很快,她的脑海又不断嵌入“水果”、“蔬菜”等越来越多的事物印象。为了检查女儿是否清楚这些不同概念之间的界限,我们同她做过这样的游戏:我们列出壁虎、葡萄、葱头、蝴蝶、西瓜、茄子等事物,要求她分别地把它们归入“动物”、“水果”、“蔬菜”类里,女儿做得很准确。这种训练方法可使孩子初步判断掌握事物的属种关系,粗略地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