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训练宝宝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4 11:12:23

说两句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拥有良好的记忆力无疑是孩子一生中的一张王牌。可喜的是,记忆力可以作为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从小培养,胎儿居然有记忆,这是最新的科学发现。出生一两个月的婴儿居然看到母亲就异常兴奋起来——他记住了,这是妈妈!

  0~1岁:无意识记忆,重复动作加深印象

  新生儿出生不久,就出现对刺激物的习惯化,这就是原始的记忆因素,也就是说,初生的新生儿就已经有了记忆,只不过因为他们的记忆表现方式比较特殊,容易让人忽略。

  宝宝喝奶,妈妈经常拿出奶瓶在宝宝面前摇摇,告诉他到喝奶时间了。反复强化一段时间,等宝宝饿了,妈妈再摇摇奶瓶,宝宝就会记得“喝奶时间”到了。可见,宝宝的记忆时间虽短,但只要妈妈耐心地重复强化,他还是能记住的。

  训练方法:

  1.经常跟宝宝说话

  宝宝虽然小,还听不懂大人的话,但小脑袋已开始学习识别声音了。声音成为他认知和记忆的另一种途径。妈妈如果经常跟他说话交流,那妈妈的声音信息就会反复储存到宝宝的脑子里。他也会慢慢学会通过对声音的回忆来辨别身边的熟人和陌生人。

  2.和宝宝做一些简单的训练游戏

  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做早期训练。比如,可拿一个小玩具在宝宝面前停留一会儿,然后慢慢移动玩具使其从宝宝视线中消失。把这个动作重复几次,给宝宝重复输入玩具的印象,刺激其记忆。

  3.多带宝宝外出,开阔眼界

  记忆是建立在丰富的认知经验上的。和妈妈一起逛公园或超市时,宝宝同时也不断地从视觉、听觉、嗅觉等感官上多方面接触事物,认识事物,由此也会在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1~2岁:形象记忆,创造机会增加体验

  随着宝宝的成长,他们记忆的内容也慢慢地复杂起来。形象记忆是宝宝初期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了。例如大人可指着汽车的图片,告诉他“这是汽车”,他就会把“汽车”的概念和这个形象联系起来输入脑海里。随后,大人应该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宝宝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什么是汽车,那么整个记忆过程就会变得高效而愉快了。

  训练方法:

  1.增添动作和表情来辅助记忆

  在记忆的学习中,图片和实物不一定随时用得上。那么妈妈不妨试试:用肢体动作或一些表情帮助宝宝来强化记忆。比如,教宝宝认小白兔,妈妈可以教宝宝把手指竖在头顶上模仿兔子的耳朵,让宝宝一边做动作一边记忆“小白兔”。下次没有小白兔的图片时,妈妈再跟宝宝做起这个动作,他就会容易记起这个长耳朵的动物了。

  2.将记忆训练融合到游戏中

  把宝宝喜欢的玩具排成一队,举办庄严的命名仪式,让宝宝为它们起名。可以从二三个玩具开始,逐渐增加玩具。一段时间后,你跟宝宝商量,由你给它们命名,然后让宝宝复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