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8岁以下儿童对保护牙齿的相关知识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3 15:56:20

说两句

  “目若玄珠,齿若编贝,明眸皓齿”等,都是老祖宗用来形容容貌好看的男子或女子的成语,可见长得一口好牙,也是健美的标准之一。

  牙齿一旦出现问题,不但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进食和咀嚼能力,不利于孩子说话,会出现发音不准的情况,还可能对孩子的呼吸功能造成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些孩子就是因为牙齿问题,不敢在公众场合跟别人说话,甚至不敢笑,自卑心理可能会始终伴随ta一生。让孩子拥有一口整洁亮丽的牙齿,其实也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掉,长得好不好没有关系,因此会对孩子的乳牙疏于护理;结果导致在换牙期(5到12岁)可能会出现各种和样的问题,比如:乳恒磨牙龋齿、乳牙早失等,这些问题或多或少会对孩子以后的牙齿产生影响,严重的还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容貌,和日后的生长发育。

  可现实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家长其实对孩子牙齿护理缺乏一些基本常识:比如如何选用牙膏、如何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牙刷,如何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及换牙期的注意事项等等。儿童牙科专家表示,为确保孩子牙齿正常、健康地生长,防患于未然,牙齿清洁非常重要。成长树就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简单梳理,希望能帮到一些有需要家长。

  正确的牙齿清洁

  0-6个月

  乳牙长出前,漱口最关键。

  所需用品:温开水、消毒纱布一小块

  技术指导:喂完奶后给孩子喝些温开水,相当于漱口。也可以用纱布蘸上温开水给宝宝轻擦牙龈和口腔。

  6个月-1.5岁

  乳牙长出期间,爸爸妈妈要每天为孩子清除牙齿上的菌斑、软垢保持口腔清洁,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

  所需用品:消毒纱布或棉签、温开水、指套牙刷

  技术指导:妈妈坐在沙发或床边,让孩子躺在妈妈怀中。妈妈用一只手固定孩子的头部和嘴唇,另一只手拿清洁的纱布或指套牙刷,蘸温开水为孩子清洁牙齿的外侧面和内侧面。擦的时候轻轻按摩孩子的牙龈,帮他缓解长牙带来的不适。

  1.5岁-3岁

  乳牙长全了,让宝宝了解刷牙的过程和细节,为他日后自己刷牙做好准备。

  所需用品:训练牙刷、棉签

  技术指导:孩子可站在或坐在椅凳上,妈妈在孩子的背后或一侧,用一只手固定孩子头部,另一只手握住牙刷蘸温开水为孩子刷牙(不用牙膏)。

  刷牙的顺序是:将牙刷的刷毛放在靠近牙龈部位与牙面呈45度角倾斜,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刷完外侧面还应刷内侧面和后牙的咬面。每个面要刷15-20次,才能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

  由于这个时期,乳牙排列较稀疏,牙冠较短,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因此,在刷牙前妈妈要先检查孩子的牙缝中有否食物嵌塞,如有嵌塞,应先用棉签将食物清除后再刷牙。

  另外,要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刷牙了,让他先模仿你的动作,到了2岁,可以试着让他自己刷牙,此时不能要求孩子坚持太长时间,只要让他熟练这些动作就可以。因为你还要按照上面的指导再仔细为他补刷一次。

  3岁-6岁

  锻炼孩子自己独立刷牙的能力,培养孩子对刷牙的兴趣,利用含氟牙膏预防龋齿。

  所需用具:适合孩子年龄的牙刷、牙膏、漱口杯、牙线

  方法指导:一开始就应该注意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过多的拉锯式的横刷法。错误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齿刷干净,还容易造成牙齿脆弱,以后孩子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牙龈就会疼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