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加强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3 13:42:52

说两句

  过去的所见所闻、所想所做在相隔一定时间以后,还会保留在头脑中,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够再现出来,这就是记忆。用现代心理学语言来说,记忆就是信息的输入、储存、编码与提取的过程。幼儿时期到少年时期是一个人记忆力最旺盛的时期。据统计,两岁的儿童两年内靠记忆学习到的东西,成年人需要五十年时间才能学到。经常听退休的老人说,刚发生的事情转眼就忘,可是童年的事情却历历在目。这说明孩童时期的记忆比成人时期的要牢固。

  孩子最初是无意识地获取大量信息的。他们经常是由于事物新奇、鲜明而引发兴趣,达成记忆,他们的记忆通常没有目的性。另外,幼儿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多以机械记忆为主,对于一些事物的表面特征和外部联系容易记忆。因抽象能力还在不断发展之中,幼儿靠形象记忆的成分较大。

  另外,儿童的记忆力处于波动状态。如一岁多一些的孩子不但能记住自己放置的东西,而且连家长找不到的东西有时都能帮忙找到。但随着孩子周围信息量的膨胀,其记忆力逐渐相对减弱,而到了一定时期,如有的孩子在三岁左右又会呈现记忆波峰,记忆力明显增强。这些规律的细微变化,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如果家长从孩子小时候做起,对其记忆力做些有意识的培养,这对培养记忆习惯,形成记忆技能与能力是有益的。

  1.生活是记忆的源泉

  儿童无意识记忆的成分较大,在生活中,需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有意识记忆的成分。请看下面的例子:

  一大早,爸爸抱着七个月大的孩子到户外去玩耍,爸爸要教给孩子周围的东西各是什么,孩子会认真地记住。爸爸随手摘下一朵花:“这朵花很漂亮,你拿回去送给妈妈。”孩子拿着花,一回到家,就把手伸出去,把花给了妈妈。爸爸说:“宝宝真好,把一朵花送给了妈妈,爸爸妈妈都很高兴。”

  电视里在播连续剧《三国演义》,一岁两个月的孩子对主题歌感兴趣,家长可以跟他一起听,听完以后,家长就唱这首歌,但中间要留出一两个字让孩子补出来。等孩子完全会说话时,再唱这首歌,孩子就可将其完全唱出。

  把一些词意浅显、顺口的儿歌念给孩子,孩子会很有兴趣地把它记住。电视里的广告有些是对儿童观察力、记忆力、模仿力都好的,可将孩子感兴趣的广告在看过之后与孩子一起背诵。

  也可以有意无意地问孩子一些问题来提醒他的记忆,但不用要求有精确的答案,例如:

  早上吃了什么饭?

  宝宝的玩具玩完了收起来了没有?放在什么地方了?

  今天妈妈要上街买东西,要买什么东西,记得告诉妈妈。

  吃饭前要先干什么?

  今天爸爸跟宝宝玩了一上午,玩了些什么?能不能说给妈妈听?

  从我们家到外婆家,你该怎么走?

  我们家电话号码是多少?全家人生日分别是哪天?

  只要有意识地安排记忆,就可以在生活中使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既可形成有意识记忆的习惯,也可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2.训练记忆的若干途径

  在孩子两岁以后,就可以安排一些有意识的记忆训练。例如:当每天早上孩子醒来但还没有起床时,家长就拿一个孩子较熟悉的玩具,不让孩子看见,只说出玩具的某些特征,让孩子猜猜你拿的是什么玩具?如家长可以说:“圆的,绿色的,这是什么?”如果孩子猜不出来,你可鼓励他大胆地猜,直到猜中为止,或再多说一些特征来让他猜。孩子对这个做法既感兴趣,又久玩不厌,是培养记忆力的一个好方法。

  记大意:在孩子三岁以后,可以给孩子编一些故事,以连续故事的形式讲,每次讲“一集”,过一会儿,让孩子复述故事大意。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短时记忆能力。

  记几何规则或概念:对于五岁的孩子,家长就可以用浅显的语言教给他“平行”、“同位角”等概念,然后画出图形,让其辨别,可帮助孩子形成几何记忆能力。

  记忆图形:用火柴棒摆出一些图形来,让孩子看十秒钟,然后打乱让孩子复制。如果同时有两个图形,可观察二十秒再让孩子复制,依次锻炼。

  应注意的是,孩子在学前期注意力的保持时间较短。因此,每次训练都应在孩子注意力的保持范围内进行,不可持续太长时间,训练时间要随年龄增大而逐步加长。

  培养孩子的记忆力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因孩子年龄的不同,其设计方法也多种多样。家长只要有这方面的意识,再发挥一下你的组织才能,必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家长完全没有必要因孩子能背几首古诗就沾沾自喜,背古诗是培养记忆的一种手段,但如果把它作为全部努力,则是片面的,也是不可取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