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孩子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3 12:17:50

说两句

  想要解决孩子记忆力不好,首先要找到记忆力不好的真正原因,俗话说神医看病还需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对待孩子的问题也是这样。记忆力不好无非几个原因:

  1、孩子的睡眠质量不好

  现在的孩子的生活是多彩丰富的。跟我们小时候一点也不一样(小编是80后)。我们小的时候,所有人的娱乐也仅限于晚上饭后的中央电视台的大风车动画片节目以及作业之后到街上和其他小朋友的各种娱乐活动,直到天黑,回家睡觉。那时候我们的睡觉时间基本上统一在晚上8点左右,因为那时候的天色已经黑透了,所以睡眠质量也是非常的有保证。但是纵观现在的孩子,家里的电视都是互联网的,手机、平板电脑一应俱全,动画片是随叫随到,父母的工作以及娱乐活动也很丰富,所以导致现在大部分孩子的睡觉时间统一在了晚上10点甚至更晚。所以,孩子的睡眠质量不好,对记忆力有着莫大的坏处。

  2、孩子的饮食习惯导致的缺乏营养

  虽然现在早已不是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了,但是现在的很多的孩子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坏习惯给孩子带来了结果可能是营养不均衡,孩子的记忆力差,跟营养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增强记忆力需要健全的大脑以及良好的大脑环境,所以合理的营养才有助孩子营造良好的大脑环境。

  3、注意力不够集中

  解决了孩子吃好,睡好的问题之后,孩子记忆力不好的原因就只有一个了,那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对人非常的重要,孩子的注意力影响着自己的学业,大人的注意力影响着自己的工作。大人没有一个好的注意力,就不能完美的完成自己手上的每一份工作,同样,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就不会拥有一个好的记忆力,学习成绩不言而喻。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是有他的坚定意志的。如果现在表现不好,只不过是家长扼杀了,挫伤了;或者环境破坏了。因为孩子天生就对周围任何事物充满着好奇,最喜欢说的三个字就是为什么,这个时候的孩子,记忆力一定是集中的。

  想要解决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建议您这样做:

  1、首先要改变我们自己的认知,要从心底里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对学习有兴趣、有积极性的。我们现在要做的首要任务就是怎么把他从受过挫伤的环境中恢复出来, 重建起来,让孩子的精神世界又错到正。

  2、要对他人这样描述自己的孩子:如果家里来了朋友,而此时此刻孩子正在看书,你可以这样的对客人说,我的宝贝特别喜欢看书,他有很高的学习兴趣。其实我们现在每天也在接受别人的描述,一个好的描述对我们成年人的内心都是有影响的。 如果你反复的说自己的孩子不喜欢学习,对学习没兴趣,我敢保证,他一定变的比现在更加的讨厌学习。但是反之,他即便十次没有优秀的完成作业,只有这一次优秀的完成了,你说我的孩子最棒了,优秀的完成了作业,我相信每次都可以优秀的完成,孩子一定会有自己的荣誉感,他也会打心底的希望下次比这次还要好。

  3、当孩子看书的时候,你可以夸他注意力集中,他不看书的时候你也可以对他说:宝贝,妈妈最喜欢看你学习用心的样子,你用心的样子真帅。孩子以后就更能进入一种注意力集中的状态。

  总结下来一共八个字:欣赏;夸奖;鼓励;榜样。因为所有的描述和心理暗示都含着某种欣赏和夸奖,而最积极的描述和心理暗示,只有通过对孩子的欣赏、夸奖、鼓励和榜样才能够实施。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了,在加上日复一日重复的记忆,记忆力提高根本不是问题,学习成绩一定也会越来越优秀。

  作为父母你一定要知道: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奖励,其实需要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