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增强小孩子的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3 12:11:40

说两句

  怎样增强小孩子的记忆力,?记忆力伴随人的一生,记忆力的好坏对智力有重要影响。古今中外的神童大都有非凡的记忆力。德国的杰出诗人歌德在幼年时记住了很多歌谣,4岁时便能读书,8岁时就能掌握4种语言;英国著名科学家道尔顿。1岁半就能读书认字,5岁就能背出50多行的拉丁文诗歌。

  记忆力到底是什么呢?记忆是人脑对过去感知过和经历过的事物的反映。比如,孩子在看过电视剧《小龙人》后,总在唱它的主题歌,还学贝贝淘气的样子。孩子的表现就是把过去感知的事物反映出来。记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包括识记、保持和恢复。在上面的例子中,孩子在看电视剧时,反复念叨“为了妈妈山高我不怕”等歌词,不断加深理解,这是识记过程。孩子把电视剧的歌词、曲调保存在头脑中,就是保持。识记的效果如何,保持的怎样,则表现在恢复上。孩子学唱主题歌后。再听见这首歌时,能想起来,并且能唱出来,这说明他记忆恢复得好。

  怎样增强小孩子的记忆力?记忆力专家指出应该遵循一下记忆力原则:

  1、父母无论是讲故事,还是说事情,都应向幼儿提出明确的记忆要求,使孩子依靠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去完成任务。

  2、运用生动直观、形象具体的事物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使孩子在无意识中记住需要掌握的知识。

  3、记忆过程中要尽量调动孩子的各种感官参加。这是因为多种感官,入眼、耳鼻、舌、手等参加活动。可以使大脑神经联系广泛,大脑在对丰富的信息加工时,获得的音口向全面、清晰,有助于记忆。有人做过试验,让4岁孩子不出声地观看10张图片,远没有给孩子一边看,一边念的记忆效果好。

  4、教给孩子正确有效的记忆方法。帮助记忆的方法很多,如,归类记忆法,把同类的事物归在一起,建立一定的联系,记忆的效果就会好。歌诀记忆法,把记忆的材料编成口诀,形成一定的节奏和韵律,以提高记忆效果。自我复述法。把识记的材料变成自己的话,以加强记忆。

  5、及时复习,巩固记忆。教给孩子的新知识,若不复习,就很容易被遗忘,根据遗忘的规律,刚学完的新知识,其遗忘的速度是最快的,所以。复习越及时遗忘得越少。

  增强小孩子的记忆力最有效的方法?科学研究表明,开启右脑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先诱导脑波进入α波状态。当脑电波处在α波状态是最佳学习状态和右脑开发状态。当孩子的脑波处于α波状态时,右脑潜意识就能发挥强大的优势,能快速接收信息,让孩子处于高度专注状态,并发挥出无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孩子会变得积极、乐观、专注爱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