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可以增强小孩记忆力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2 19:05:11

说两句

  1.帮助宝宝理解识记材料

  在幼儿时期,虽然孩子的机械记忆多于意义识记,但意义识记的效果却比机械识记的效果好。不少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幼儿往往对熟悉理解了的事物记得很牢。培养并发展幼儿的有意记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为此就需要用各种方法尽量帮助幼儿理解所要识记的材料。实际操作中可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如“鸟为什么会飞”“鸭子为什么能在水中游泳”等,引导他们通过积极的思考,在理解其意义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对于无意义或不可能理解的材料,也要尽可能帮助幼儿找出它们意义上的联系;对于一些不易记住而日常生活中需要记住的内容,可采取归类记忆法。

  2.鼓励宝宝运用多感官进行记忆

  为了提高幼儿记忆的效果,可以采用协同记忆的方法,即在幼儿识记时,让多种感觉器官参与活动,在大脑中建立多方面联系,是加深幼儿记忆的一种方法。实验研究表明,如果让幼儿把眼、耳、口、鼻、手等多种感官调动起来,使大脑皮层留下很多“同一意义”的痕迹,并在大脑皮层的视觉区、听觉区、嗅觉区、运动区、语言区等建立起多通道的联系就一定能提高记忆效果。因此,应指导幼儿运用多种感官参加记忆活动。如让幼儿感受春天,应尽量带孩子多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通过眼、耳、手、鼻、口等多种感官从多方面获得感性认识。

  3.时常帮助宝宝回顾复习

  幼儿记忆的特点是记得快,忘得快,不易持久。因此,在引导幼儿识记时,一定的重复和复习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是提高幼儿记忆效果的重要措施,也是巩固幼儿记忆,提高幼儿记忆能力的最佳方法。一般来讲,让孩子复习巩固所学的内容时,不宜采用单调、长时间的反复刺激,应该在孩子情绪稳定时,采用多种有趣的方法进行。如利用讲故事、念儿歌、猜谜语、表演活动、做游戏以及比赛活动、散步与郊游活动和日常生活活动等。

  4.予以宝宝具体明确的记忆任务

  为了培养幼儿有意识记的能力,在日常生活和各种有组织的活动中,成人要经常有意识地向幼儿提出具体、明确的识记任务,促进幼儿有意识记的发展。如在听故事、外出参观、饭后散步时都应该给幼儿提出识记任务,如果没有具体要求,幼儿是不会主动进行识记的。值得注意的是,在向幼儿提出明确、恰当的记忆要求时,对幼儿完成记忆任务的情况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赞扬,提高幼儿记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5.识记材料可以形象、鲜明、生动

  幼儿的记忆以无意识记为主。凡是直观形象又有趣味,能引起幼儿强烈情绪体验的事和物,大多数都能使他们自然而然地记住。所以,为孩子提供一些色彩鲜明、形象具体并富有感染力的识记材料,使材料本身能吸引幼儿,更可引起幼儿高度的注意力。如可以提供如下一些识记材料:各种材料制作的不同形状的有趣的小卡片,能活动的玩具和实物等。同时,还应尽力为孩子配以生动活泼、深受其喜爱的游戏或木偶戏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