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儿童的记忆力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2 18:51:24

说两句

  1、丰富孩子的生活环境

  有生活经历才有记忆,孩子年龄小,“见多识广”,能记住和讲述很多见闻。

  从小给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给他玩各种颜色(如:曼陀罗)、有声的、能活动的玩具,听音乐,多与孩子讲话,给孩子念儿歌、诗歌,讲故事,带孩子去公园、动物园、商店,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等等,这些都会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记忆。

  2、从培养孩子注意力入手

  要想提高孩子记忆力,训练孩子注意力应作为整个训练过程的第一步。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可急躁,更不能强迫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可以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孩子对某一事物感兴趣,我们就以这个事物作为起点,让孩子尽可能对这个事物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只要孩子一次比一次能坚持的时间更长一点,父母就应该感到欣慰。

  3、制定规律的作息制度

  有规律的作息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建立时间的概念,防止孩子在大脑中形成错乱的时空观念。在作息制度实行初期,父母可以一边安排孩子的活动,一边向孩子叙说:“12点半了。现在是午餐时间,宝宝该吃饭了。”“1点半了,宝宝该午睡了。”“4点了,宝宝可以玩玩具了。”建立正确的时空概念可以在无形中强化孩子的记忆力。

  4、给孩子明确的识记任务

  对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尝试让孩子有意识、有目的地去识记某些事物。如在听故事、外出参观、饭后散步时,都应该给孩子提出识记任务。“宝贝,妈咪记性不好,待会儿你得记住回家的路哦。”“宝贝,我们昨天出来散步走到哪儿啦?妈咪还想去那儿。宝贝带妈妈去好不好?”

  5、欣赏古典音乐-脑波音乐

  脑智能学的研究表明,多给孩子欣赏一些优美的古典音乐作品不仅可以陶冶孩子性情,还可以增强孩子对语言的记忆力。这种训练最早可以从孩子听胎教音乐开始。不管孩子是在玩玩具、做游戏、读书还是吃饭,家长都可以放一些比较轻柔优美的音乐,让孩子有意无意地欣赏就可以了。

  6、创设各种有趣的记忆游戏 游戏始终是孩子的最爱。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身心都处于亢奋状态,这时候孩子记忆的积极性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妈妈,我们玩昨天玩的游戏好不好?”孩子可能把具体玩游戏的时间搞错,但是他会记住游戏本身。根据孩子的这一特点,父母可以自己创设一些有趣的游戏来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

  7、适当重复,加深印象

  越熟悉的事物孩子越容易记住,适当重复可以帮助孩子对需要记忆的对象加深印象,产生长久的记忆。比如,父母想要让孩子认识各种颜色,其实根本不需要拿出专门的时间来教孩子认识颜色,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见到什么物品告诉孩子这是什么颜色:“这些红色的花好漂亮。”“宝宝要吃苹果,这个红红的苹果很好吃。”经过多次重复,孩子就能牢记各种颜色。

  8、用各种有趣的形象辅助记忆

  配上一些图片、采用夸张的动作与声音等,如我们右脑课堂的联想词记忆,运用夸张有趣的故事把词语串联起来,有利于孩子的记忆;如边讲故事边做动作,或将故事画成连环画,和孩子一起一边画一边看着画面讲故事,这些都有助于孩子更好地记忆所听到的故事。还可将想要孩子记忆的内容编成一段乐曲或一首有趣的儿歌,这样孩子就能记得又快又牢。

  9、多感官参与记忆

  引导孩子用多种感官参加记忆,提高记忆效果。我们右脑课堂的联想环节,就是运用故事里的多种感官,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和记忆力。如想让孩子认识纸的特性,父母可以让孩子把纸放在沾有水的桌面上,观察纸怎样把水吸干;把纸放在火上烧一烧,观察纸燃烧的情景;用手撕一撕,听听撕纸的声音,观察纸片不规则裂开的情形。通过这些有趣的实验,孩子就会牢记纸的主要特征。

  10、教给孩子一些记忆策略

  有意识地教给孩子归纳、分类、联想、比较等一些有效的记忆策略可以帮助宝贝提高记忆力。比如,孩子认识了苹果、梨、香蕉等,就可以教给孩子水果的概念;孩子分不清小鸭和小鸡,就可以引导孩子观察小鸭和小鸡最显著的区别--小鸭的嘴扁扁的,小鸡的嘴尖尖的;小鸭会游泳,小鸡不会游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