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增强小孩的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的 2018-05-02 18:01:47

说两句

  专门研究锻炼记忆力方法的美国学者布鲁诺.弗斯特说:"要具备一个可靠的记忆力,必须每天费一刻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做一套有计划的脑力练习,复杂的或简单的均可,只要能迫使口口你去动脑筋。"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记忆力训练方法:

  方法/步骤

  1

  积极暗示法

  许多人之所以记忆力不佳,是由于对自己的记忆力缺乏自信。在面对一个要记的材料时,这些人常常想:"多难记啊!","这么多,我能记住吗?"这种想法是提高记忆力的最大障碍。

  美国心理学家胡德华说:"凡是记忆力强的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记忆充满信心。"要想树立起这种信心就要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经常在心中默念:"我一定能记住!"。当你对能否记住缺乏信心时,也可以回忆自己过去的成功经验,如"我曾在全班各科考试成绩排前五名""我几岁的时候就能背许多唐诗"。当这些过去良好的记忆形象再次浮现时,会增强你"一定能记住"的信心。

  2

  精细回忆法

  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识记了很多东西,却很少去回忆。识记和回忆之间的不平衡,使我们的记忆变得十分模糊。

  经常回忆,回忆得尽可能精细,是锻炼记忆力的好方法。比如:想一想一小时前你在做什么?你在哪里?和什么人在一起?你们在一起都说了什么?那个人长得什么样?你如何向别人描述他的长相?

  回忆一下你最近看过的电影,电影里都有哪些主要人物?发生了什么事?他们都做了什么?结局如何?要尽可能回想电影中每一个镜头。

  回忆一下你童年的伙伴,你们在一起都做过什么?还能记起他们的名字吗?他们的家都住在什么地方?

  3

  奇特联想法

  联想是促进记忆的一种方式。比如,我们遇到一个生字:咩。该字由口和羊组成,口即嘴,羊的嘴,除了吃草,还会叫。羊怎么叫"咩……"字义出来了,字音也知道。咩,羊叫之声,读MIE。

  奇特联想是联想的一种则将要记的东西在头脑中人为地形成一定衡奇古怪的联想,从而帮助记忆。比如,要想记住"狗--自行车"这对词,我们可以想象"狗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逛来逛去"。有人要记"火车、河流、风筝、大炮、鸭梨、黄狗、闪电、街道、松树、高粱"共十个词,他形成如下奇特联想:一个人登上了高速的火车,火车在河流上奔驰,河流上飘来一个大风筝,风筝上架着一门大炮,大炮的炮筒里打出来一个大风筝,风筝上架着陆门大炮,大炮的炮筒里打出来一只鸭梨,鸭梨打进黄狗的嘴里,黄狗像一道闪电,迅速地路过街道,爬上一棵老松树,咬住了老松树上长着的一棵高粱。

  4

  限时强记法

  在规定的时间里去背诵一些数字、人名、单词等等,可以锻炼博闻强记的能力。比如:

  在3分钟内,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30位数字: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

  在2分钟内,背诵十个陌生的人名;

  在10分钟内,背诵十个外文生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