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锻炼孩子的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1 15:08:39

说两句

  这里需要父母了解的是,所有的孩子在出生都是一样的,而超强的记忆也是可以在以后锻炼出来的,但万万不可总是批评孩子,让其失去了信心。

  当孩子在渐渐长大时,也慢慢学会了如:数学、社交、科学等等的知识之,而要把这些东西放进他们的智慧小仓库里,就需要有记忆,当孩子五六岁的时候是非常需要记忆力的帮助了,有关专家说,孩子时期的记忆力是可以锻炼的。

  我们每位做父母的可能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问到5岁的孩子今天在幼儿园都做了什么时,他可能总是一样的回答:“我忘记了!”即使你引导他,问他“今天在操场上都做了什么?”他好像仍然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说不出来。这时,他不是不想说,也不是故作深沉,而是他真的忘记了。

  利萨博士是一名儿童心理学家,他认为孩子从早上醒来的那一刻开始一直到他晚上上床、爬进被窝,对于五六岁的孩子来说,都在期望着能记住这一天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包括他们在幼儿园里学到的所有知识。

  孩子在这个时候需要记住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他们要在幼儿园里学会认字、学习阅读、要了解数字都代表多少,还要学习简单的加减法,即使听故事,他们也不再是单纯地坐在那里听了,有时候他们还需要回答一些问题,也需要讲出一些故事的细节。

  也许正因为有的孩子对如此多、如此高的要求而达不到,使得有些孩子自己也开始觉得没有了自信,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向你汇报所有应该知道的事情,他们甚至可能说“我觉得自己特别笨!”这个时候,恢复孩子的自信心实在太重要了。其实,记忆力和其他孩子们能学会的知识一样,也是一种技能,是可以通过锻炼提高的。复杂的记忆过程:储存-了解-保持。

  所以说,孩子的记忆力的好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记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对于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是正在发展对信息记忆、重复的能力的一黄金时期。记忆首先需要几秒钟的信息储存,这也是最短期的记忆,然后需要几分钟来掌握信息,这是积极的记忆过程。最后需要一个保持记忆的阶段,这就是长久的记忆了。

  以下有几种方法可以训练幼儿的记忆力:

  (1)带幼儿去购物时,让孩子数商店橱窗中商品的个数。家长和幼儿对比一下,看谁数得对,数得快。也可以增加一点难度,幼儿记住橱窗里商品后走开,过一会再回忆,看一看记住了多少。

  (2)让幼儿在路边用3~4分钟数经过的自行车的数量,最好在交通高峰期。

  (3)让幼儿看家长做某种家务的全过程,如杀鱼、做菜,或者擦车等。做完之后让幼儿复述做事的步骤或程序。

  (4)让幼儿数天上的星星,至少数30个。数星星是件很难的事情,要求孩子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才不会受其他星星的干扰。在数的过程中容易发生的事是忘了刚才数过的星星,结果数重了。此时家长要告诉孩子,数重了要重新数。

  (5)让幼儿说出以前见过的某两种或两种以上颜色的东西。以红色和黄色为例,家长可让孩子分类回忆,如,说出红色或黄色的花,说出黄色或红色的衣服等。

  (6)制定计划。家长和幼儿商量明天要做的事情,例如,早晨什么,中午干什么,晚上干什么。第二天,家长不要提醒幼儿,到睡觉前看孩子计划执行得怎么样。

  (7)带幼儿去做一次郊游,或到一个他从未去过的地方,给他讲一些新奇的东西。回家后让孩子转述给其他人。

  (8)在围棋盘或象棋盘上摆上7、8个棋子,让幼儿看1分钟左右,然后拿掉,再让幼儿照原样摆上。

  所以,父母如果要让自己的孩子的记忆力强,就要对孩子的记忆能力多加的训练,这样,孩子们就越加容易的掌握更多的知识或信息,当然,这样的锻炼对以后孩子上学可以后学习更多的知识是有着很大帮助的。而父母们要谨记不能总是批评孩子没有脑子、没有记性等,最好的方法就是教会孩子如何来加强记性,用什么方法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孩子在以后的学习中脱颖而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