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儿童需要怎样增强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1 14:19:16

说两句

  孩子的记忆力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然而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到底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下面小编教你几招。

  一、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

  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学习,良好的记忆力对每个人都很收益。现实中也没有谁喜欢和一个老忘东忘西的人打交道。所以提高记忆力是一个大人、小孩儿都需要做的事情。但是,如果今天我们就意识到提高记忆力的重要性,能从小就注意小孩子记忆力的培养,那一定对小孩子日后的人生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其实大部分孩子的记忆能力都是由先天决定的,但是,对于一些先天记忆力就非常差的孩子,爸爸妈妈们还是要在后天多为孩子进行引导,教会孩子一些提高记忆的方法,这样孩子在后天进行努力,就还是能够促进记忆力的。接下来,小编就来为各位爸爸妈妈们详细解答一下。

  1、生动的讲故事

  要提高宝宝记忆力,家长们就要改掉通常的讲故事方法。一般宝宝在睡觉前的记忆力达到高峰,所以此时给宝宝讲故事效果最佳。而且家长们讲故事一定要声情并茂,多采用颜色鲜明的工具作为道具,引导宝宝去理解记忆故事内容,引导宝宝去复述故事,猜想故事接下来的发展……总之,越有趣,越让宝宝参与其中越能提高宝宝的记忆力。

  2、利用游戏来记忆

  好多家长经常命令孩子“别忘记”,“一定记住……”,可是孩子最后全部都忘的一干二净。而聪明的爸爸妈妈们都是让孩子在游戏中记忆,在快乐中学习的。例如:有拍手歌来记忆数字,“你拍一,我拍一……”。

  3、注意集中

  在进行记忆的时候,集中注意力是很有效的帮助记忆的一个手段。排除外界的干扰,专心致志于需要记忆的事物上,大脑皮层留下的记忆内容就会比较深刻,遗忘的也会比较慢。如果孩子不专心,东张西望,记忆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

  4、提高兴趣

  对于孩子有兴趣的东西,他们的主观性自然就会比较强,这样记忆的效果也会比较好,如果他们没有兴趣却非要他们强行记忆,必然会花很多时间却收效甚微。所以,爸爸妈妈们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5、理解记忆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只有对学习材料进行充分的理解,才能够对记忆这些材料产生促进作用。死记硬背遗忘的也快。

  6、过度学习

  什么是过度学习呢?就是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再多记几遍,以此来达到熟记、牢记的程度。比如,您的孩子如果记忆六遍能够记住,那么爸爸妈妈们就让孩子再记忆三遍,这样记忆的效果会更好,也记得更牢固,遗忘的也会比较慢。

  7、及时复习

  及时复习是巩固记忆的有效办法。不断进行复习,能够及时纠正记忆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使得记忆中的遗漏也能够得到弥补,使学习内容难点记得更牢。

  8、多管齐下

  多种记忆方法一起使用,能够调动身体的各种感官,刺激记忆能力,强化需要记忆的东西,这样记忆效果自然不会低。所以,爸爸妈妈们可以让孩子视听结合,灵活运用分类记忆、图表记忆、缩短记忆及编提纲、作笔记、卡片等记忆方法来增强记忆力。

  9、寻找最佳记忆时间

  其实孩子的记忆能力是有最佳时间的,在早上九点到十一点,下午的三点到四点,以及晚上的七点到十点,都是记忆的最佳时间。在这些时间段让孩子去记忆,效果最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