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样提高儿童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1 13:35:09

说两句

  孩子正是全面健康发展阶段,为之对什么事物都感到非常的好奇,并且在其发生新鲜事情时都会有很好的记忆力,但对于有些小儿来说在其对有些事情发生后都不会记太清楚,并且逐渐的记忆力严重下降,这对于以后健康身体发展是极为不利的。那么,如何提高儿童记忆力呢?

  当我们发现自家的小孩记忆力比较差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先找出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要是孩子比较好动,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对于事物的记忆能力。孩子的注意力会影响到记忆的效果。

  要是家里的孩子注意力非常差,那么就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记忆能力。除此之外,还可能是由于营养方面的原因,当孩子的身体内部铅含量超标,也可能会影响到注意力的问题。因此,家长们还需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保证饮食营养的科学补给。

  如何提高儿童记忆力

  1.重复记忆。对于小孩子来说,家长们还是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教育 孩子。当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差的时候,我建议可以通过重复记忆的方式帮助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其实孩子的生活世界也是比较简单的,孩子喜欢童趣,孩子也不会厌恶重复的事情,因此,重复的记忆方式能更好的帮助宝宝记忆。

  2.联想记忆。联想记忆需要家长们有更为丰富的想象力。在和孩子交流以及相互的过程中,家长们看到生活中的小事物,都可以用联想记忆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可以联想到另一种事物,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联想记忆,也能够训练孩子的想象能力。

  3.直观记忆。对于直观记忆训练,还需要准备直观的教育。其实直观教学也是教育者最擅长使用的一种教育方式。通过现实中的事物教育孩子,提高孩子对于事物的认识能力,能够帮助孩子巩固对于事物的认识。

  4.归类记忆。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差,是由于孩子的理解能力比较差,对于很多事物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很可能会出现混淆的情况。因此,家长们可以利用归类记忆的方法帮助孩子提高记忆能力,这也是很有效的一种记忆方式。比如我们在教宝宝识字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选择将同类的字进行归类,合理归类能够让孩子更快速的认识字。

  5.儿歌记忆法。童年时美好的,儿歌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更多的欢乐。儿歌朗朗上口,这也是教育孩子的好方式。要是想要锻炼孩子的记忆能力,我们也可以选择教孩子唱一唱儿歌。儿歌中存在很多的知识点,通过哼唱儿歌,可以更好的开发孩子的智力。

  6.感官记忆。感官记忆也是提供孩子记忆能力的一种方式。通过看东西,摸东西,闻东西,让孩子更深切的体会到事物,这对于孩子的记忆能力也是非常有效果的。在记忆方面,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也是很关键的。通过让孩子有更好的感官体验,孩子也能够形成更为深刻的记忆。

  在其平时的生活中,如果家中有发现自家孩子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现象,家长们最好及时的积极提高重视,并且适当的锻炼孩子通过重复记忆、联想记忆、直观记忆等方式进行逐个加以训练,使之这都能很好的提高记忆力提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