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影响儿童记忆力的因素是什么

来源:吉祥娃娃 2018-04-30 17:49:00

说两句

  记忆力是人类自然赋有的能力,它是人类大脑的基本功能之一,但实际生活中,记忆力的强弱却因人而异,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一生不同的年龄阶段也会有较大差异。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并不断增强,而后又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而逐渐减退。

  年龄是影响记忆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但在同一个年龄段,也会因自身一些因素,使记忆力出现较大的差异。生活中,我们常可以听到一些老年人在感叹岁数大了,脑不中用喽,总记不住东西。”其实,人进入中老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现象,完全是一种很自然的生理规律。这与老年人大脑机能衰退有着密切的关系 大脑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 人进入中老年阶段以后,常有不同程度的脑动脉硬化、血管腔变窄的现象,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中的脂质成分含量逐渐增加,血液粘稠度增大,都使得血流速度减缓,血流量相应减少,造成与记忆有关的大脑颞叶、边缘系统和乳头体等部位血液和氧气长期供应不足,从而促使神经细胞皱缩、变性,导致记忆力减退; 大脑dha含量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加,大脑中dha的含量逐渐下降,脑细胞数目和神经突触的数量不断减少,神经间信息传递的速度和质量下降,也导致了记忆力的减退。 良性的记忆力减退是中老年人不可避免的生理规律,中老年人对此不必太过介怀。但如果发生严重的记忆障碍以至痴呆,给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那就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了。

  除年龄因素外,下列因素也是影响记忆力的重要方面:

  压力影响记忆

  严重的情绪危机和压力会对记忆力造成影响。压力分为两种:一种是情绪压力,情绪可以是正面的愉快的,也可能是负面的,如恐惧或愤怒。一个人有良好的自制能力,情绪就会被压抑。另一种是生理压力,主要源某方面的功能超负荷,如浮肿、暴饮暴食、过度工作等。

  适度的压力可以促进记忆力的发展。轻微的压力比没有压力更能帮助人们发挥潜能。

  睡眠与记忆力

  拥有充足的睡眠、保持清醒和睡眠的自然周期才是最可靠的能长久促进记忆力发展的好办法。  睡眠可以解除大脑疲劳,同时制造大脑需要的含氧化合物,为觉醒后的思维和记忆做好充分的准备。适度睡眠为记忆和创造提供了物质准备,尤其是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对促进记忆巩固起着积极的作用。而熬夜和过度睡眠都会损害记忆力。

  不良嗜好影响记忆力

  适量的酒精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使身体活性化。但酒精对记忆却有百害而无一利,酒精对脑细胞的麻痹作用很可能导致暂时性记忆丧失。

  研究表明,吸烟会加速记忆力丧失。如果人到中年还有吸烟习惯,记忆力受损更加明显。最新研究显示,烟瘾大的人,即一周抽上15根香烟以上的烟客,长久记忆与日常记忆都比常人差。

  健康营养提高记忆力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适当食用包含天然神经化学的物质可以增强智力,也许还能防止大脑老化。这些有助记忆的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脂肪含量高的鱼类、糖、维生素B等。

  营养保健专家也发现,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对大脑十分有益,如:坚果、全麦面包、豆腐、南瓜、蛋黄、葡萄、柚、深海鱼以及肝脏和肉类等。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和学生不妨经常食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