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咋样可以提高孩子记忆力?

来源:长春考试 2018-04-30 17:07:22

说两句

  1.集中注意力8秒钟

  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正是这条建议如此重要的原因:当你真的需要记住一件事时,至少集中注意力8秒钟。当你深陷无数件事急于完成时,这看起来似乎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但是是值得的。研究显示,大脑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最短也需要8秒。

  2.不要随便换环境

  我们都有过进入一个房间突然发现忘了自己刚才在想什么的状况。别担心,你并没有变得更健忘——你的大脑很有可能只是因为走过一扇门就空白了。研究者们发现,不管是在虚拟还是现实世界,相比于在同一个房间中,实验受试者在穿过一扇门后更容易忘掉刚刚在罐子中放入了什么东西。科学家们还不能解释其中原因,但进入一个新地方似乎会重启我们的记忆。

  3.可视化

  记忆最奇怪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把想记住的东西与一幅画面联系起来。发挥到极致,你可以通过在脑中建立一副事无巨细的图画而记住大量信息。比如,你想记住是J.K.罗琳写出了哈利波特系列。罗琳(Rowling)听起来像是保龄(bowling),所以想象一下保龄球赛道。现在在画面中加入哈利波特,这个卷发的男孩正准备扔出手中的保龄球。这听起来似乎很愚蠢,但的确有用。

  4.锻炼

  我们不得不承认,科学认为锻炼在解决任何问题上都很重要,记忆力也不例外。身体活动加强脑的活跃和供氧程度,甚至也许还可以促进大脑中负责记忆的细胞的成长。一项研究发现,女人们在轻度运动之后能更好地回忆起事情。一阵简短的快走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但长期坚持更加有效:另一项研究发现女人在坚持锻炼6个月后语言和空间记忆力都会显著提高。

  5.睡觉

  高中或大学时,几乎所有人都尝试过在大考之前整夜不睡。但即使你不断把知识塞进大脑到最后一分钟,学到黎明也不如睡个好觉更有益。研究发现,你睡着时大脑的活动实际上能更好地帮你在第二天进行回忆。你醒着的时候大脑总是被不间断的信息轰炸,它会用你睡着的时候去处理这一切,这才是它摆脱没用的信息并重复记忆重要事情的时候。大脑在睡觉时把信息强化为长期记忆。如果你一直醒着,这件事它就无法完成。

  6.知道什么时候该听音乐

  很多人都喜欢在工作或学习时放点音乐。在阅读之前,听点音乐的确有助于记忆。但一旦开始工作,把耳机摘下来吧。研究者们发现学习的时候听任何噪音,包括音乐,都会分散注意力,让你日后能回忆起的东西更少。你是否喜欢这段音乐根本无关紧要,在分散注意力上,这和有人对你大喊随机数字没有什么分别。一开始在完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似乎很奇怪,但科学告诉你长远看来这是有益的。

  7.嚼口香糖

  如果你需要把一件事记住约30分钟,试试嚼口香糖。研究发现人们在嚼口香糖的时候,视觉和听觉记忆都更好。这只是因为嚼口香糖能让人们保持并提高注意力。

  8.把事情写下来

  当下把需要记录的东西在手机或电脑上打出来比写下来常见多了。购物清单在电脑桌面上,电话号码和邮箱地址在手机通讯录里——记东西似乎再也没必要了。可如果你想好好记住一件事,就写下来。是否真正再去读一遍写了什么并不重要:研究表明,仅仅是写下来这一动作本身就能让你用一种键盘无法给予的方式回忆起东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