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来源:维婴致宝 2018-04-30 17:02:20

说两句

  增强记忆力的4个诀窍

  1、目光接触:当你对宝宝说话或者给宝宝一个指令的时候,如果希望宝宝记住你说的内容,那么目光要和宝宝对视。

  2、游戏娱乐:宝宝很乐意与爸爸妈妈玩记忆游戏,在游戏中大家都心情放松、精神愉快,能提升记忆效果,而游戏内容应根据宝宝的年龄不断调整、不断更新。

  3、丰富感觉:当一个活动使用到多种感官的时候,记忆的效果会更好一些。比如带宝宝外出游玩的时候,鼓励宝宝用视觉、听觉、触觉或者嗅觉去全方位地感受游玩的整个过程,回家之后,和宝宝一起回忆看到、听到、摸到和闻到的东西,这样宝宝就更容易记住发生和经历过的事情。

  4、呼唤姓名:在和宝宝说话时,如果先说出宝宝的名字,将更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注意力集中了,宝宝的记忆能力也会明显增强。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游戏:

  游戏1:认亲人

  拿一些爸爸的照片给宝宝看,看30秒钟之后把照片拿开。1分钟后,拿1张妈妈的照片和1张爸爸的照片一起给宝宝看。如果宝宝的记忆中仍然保存着爸爸的形象,那么他就会更愿意看妈妈的照片。

  在宝宝3~6个月大时,大脑皮层发育得更加成熟,他能够有意识地存储并回忆一些信息。这时,他只需看一眼,就知道某个东西是他所熟悉的。宝宝对物体或人物有了初步的记忆。在婴儿阶段,由于宝宝总是不断地寻找新鲜事物,因此,一旦他对某件东西熟悉了,实际上也就是他们记住了某件东西。

  游戏2:藏玩具

  当着宝宝的面,妈妈把他喜欢的某个玩具藏在右手里,然后把双手都放在背后,再把双手伸到前面来,玩具仍藏在右手里。伸开两只手,让宝宝看见右手的玩具。反复几次后,妈妈再把双手伸到宝宝面前并紧握,让宝宝自己拿玩具,看宝宝会伸向哪只手。如果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在妈妈的右手上,则说明宝宝已经记住了刚才的行为。可以隔几天再重复这个游戏,看宝宝能否在第一时间就去右手找玩具。

  在宝宝6~9个月大时,妈妈、爸爸以及其他许多事物都已经印在脑海里,无需任何具体的提示,宝宝就能想起他们。因此,在这个年龄段,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玩简单的藏玩具游戏。

  婴儿宝宝的记忆小游戏

  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出生后6个月左右就出现了形象记忆。如何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呢?

  游戏1:从哪儿开始

  讲有连续性的童话故事,每天讲到哪儿,都让他记住。第二天开始讲时,可以先问问他:“昨天讲到哪儿了?”长期这样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游戏2:动物运动会

  给每个小动物玩具编号,请宝宝记住。然后妈妈再将号码拿起来,并把号码弄乱,再让宝宝给每个小动物把它们原来的号码贴上,训练宝宝把号码和小动物一一对号入座。

  游戏3:看图记忆

  让宝宝看一张画有好几种动物的图片,限定在一定时间内看完。一开始时间可以长些,逐渐缩短看的时间,将图片拿走后,让宝宝说出图片上都有哪些动物。如果他记住的不多,可以将动物分类记,如兽类有几种,鸟有几种,鱼类各有几种,这样就能记得快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