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才能提高儿童记忆力?

来源:超脑力谢华老师 2018-04-29 11:15:10

说两句

  1、创设各种有趣的记忆游戏

  游戏始终是孩子的最爱。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身心都处于集中状态,这时候的儿童记忆的积极性是可以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的。比如“妈妈,我们玩昨天玩的游戏好不好?”孩子可能把具体玩游戏的时间搞错,但是他会记住游戏本身。根据孩子的这一特点,父母可以自己设想一些有趣的游戏来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

  2、适当重复,加深印象

  我想对于我们承认来说,也是越熟悉的事物越容易记住,孩子也是一样,适当的重复可以帮助孩子对需要记忆的对象加深印象,产生长久的记忆。比如,父母想要让孩子认识各种颜色,其实根本不需要拿出专门的时间来教孩子认识颜色,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见到什么物品告诉孩子这是什么颜色:“这些红色的花好漂亮。”“宝宝要吃苹果,这个红红的苹果很好吃。”经过多次重复,孩子就能牢记各种颜色。请不要觉得辨识颜色很简单,因为那是你觉得,不是孩子觉得。

  3、用各种有趣的形象辅助记忆

  配上一些有趣的图片、或采用夸张的动作与声音等来增强孩子对事物的记忆,如边讲故事边做动作,或将故事画成连环画,和孩子一起一边画一边看着画面讲故事,这些都有助于孩子更好地记忆所听到的故事。还可将想要孩子记忆的内容编成一段乐曲或一首有趣的儿歌,这样孩子就能记得又快又牢。

  4、多感官的参与记忆

  学会引导孩子用多种感官参加记忆,以便提高记忆效果,像运用故事里的多种感官,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和记忆。如想让孩子认识纸的特性,父母可以让孩子把纸放在沾有水的桌面上,观察纸怎样把水吸干;把纸放在火上烧一烧,观察纸燃烧的情景;用手撕一撕,听听撕纸的声音,观察纸片不规则裂开的情形。通过这些有趣的实验,孩子就会牢记纸的主要特征。(不要觉得那很无趣,因为那是你觉得无趣)

  5、教给孩子一些记忆策略

  有意识地教给孩子归纳、分类、联想、比较等一些记忆方法,这样可以帮助宝贝提高记忆力。比如,孩子认识了苹果、梨、香蕉等,就可以教给孩子水果的概念; 孩子分不清小鸭和小鸡,就可以引导孩子观察小鸭和小鸡最显著的区别——小鸭的嘴扁扁的,小鸡的嘴尖尖的;小鸭会游泳,小鸡不会游泳……总之,父母可以利用各种场合与时机,潜移默化地向孩子灌输这些记忆策略。(虽然这看起来很无趣,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一点也不无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