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提高小孩记忆力方法

来源:中国幼师之家 2018-04-28 19:50:30

说两句

  相信“博闻强记”是每个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所拥有的优秀品质之一。“博闻”需要在孩子有丰富的阅读、游历以及见识的基础上搭建出广博的知识架构;“强记”则体现在孩子的记忆力超强上。想想也是,别人看三遍能够记住的内容,你用一遍就可以掌握,仅此一项节约出来的时间成本就不可估量了。

  记忆力好的孩子,智力也一定不会差。过目不忘的本领除了与生俱来,也有很多后天的训练。家长想要孩子记忆力惊人,就要先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记忆的奥秘,根据孩子记忆的特点,采取一些特别的策略、方法和技巧来帮助孩子训练自己的记忆力。

  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反映,包括识记、保持、再认或再现(回忆)三个基本环节。但不同时期的孩子记忆规律却略有不同。

  【婴儿时期】

  婴儿从一出生就具有形成记忆的能力,并通过各种感官综合运用让自己产生记忆。例如,0-6个月的小婴儿通过气味记住妈妈,通过手感记住自己的小玩具,通过声音记住发出声响的玩具等。7个月以后的小婴儿开始认人,他会将自己熟悉的人和物记忆在脑海里,并开始认生,看见陌生人会哭闹。

  但这个时期的记忆对于婴儿来讲,大多还是无意识的。他只是能够简单的记住了几个熟悉的人和物,对于大多数的事情还是没有记忆的。假如是一个经常出差在外的父亲,每次的出现对于小婴儿来讲都需要一个重新熟悉的过程才能够愉快的接受他。

  所以这个时期对于宝宝记忆力的训练就是用一万遍的耐心去反复重复。比如无数次的教“妈妈”,孩子终于学会了人生的第一个词:妈妈!

  【幼儿时期】

  幼儿时期的孩子记忆力也是以无意记忆为主,形象记忆占主导。这个时期的孩子,对鲜明、生动、有趣的事情非常感兴趣,重复多次后孩子能够不费力的记住。但这个时期的记忆如果没有及时的重复和不断的引导,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所以一般人记不住3岁以前发生的事情,心理学称之为“人类幼年健忘”。

  这个时期宝贝的大脑就像一架照相机,可以不假思索的拍摄周围的一切;和现在很多记忆专家推荐的“右脑记忆”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就是说宝贝对所要记忆的内容根本不理解,只是在成人反复的教导下,通过图片、影音、朗朗上口等形象的展现而记住的,属于机械记忆的范畴。另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回忆的精确性较差,他们的回忆是片段的、不完整的,常常丢失细节、颠倒时空。

  比如经典经书、唐诗等,孩子在背诵的过程中根本与实际对不上号,但是这并不妨碍她们能够无障碍的背诵很多经典。而且她们往往在叙述某件发生过的事情的时候,也很容易发生张冠李戴的情况。

  所以当家长最开始询问孩子在幼儿园里一天发生了什么事情时,仅仅可以作为参考,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及孩子不断的成长,她们才可能会把一件事情的始末完整有序的讲述出来。

  【少儿时期】

  在6岁以后,孩子的记忆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她们不仅能够识记和回忆需要的材料,还可以运用一些方法帮助自己加强记忆,也就是有意识的记忆能力在飞速加强。这个时期,家长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有意记忆,才能够系统的掌握所学习的知识。

  我们一般会从记忆范围、记忆广度和记忆保持时间长度来衡量孩子的真实记忆情况。将孩子的短时记忆效果(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知识)转化为永久记忆(通过重复复习、融会贯通达到真正掌握)是一门学问,也是值得家长认真思索的问题。

  比如很多孩子比较善于带着问题去记忆,也就是有一段时间孩子会变成“小问号”,见什么问什么,还要刨根问底的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如果家长只是敷衍的解释或者不了了之,将会对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以及记忆力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力。

  记忆能力是需要培养的,家长可以利用孩子记忆的特点来综合训练孩子的记忆力,而且这个过程是需要坚持不懈的。

  首先训练孩子对记忆对象的感知程度:让孩子多看、多听、多思;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去触摸、去感受、去理解,孩子对记忆对象了解的越形象、越仔细、越完整,在脑中保持的时间就会越长。

  其次孩子本身的生活经验和阅历也帮助他提升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遇到新鲜事物会从“为什么这样”转化为“除了这样还能有哪些”的思索。思考的越多,知识经验越丰富,越有助于孩子对事物的理解,理解深刻自然就会记忆深刻。

  还有要鼓励孩子不断的进行积极地自我心理暗示:我可以……我能够……。当孩子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会帮助他们有信心有能力的完成学习和记忆。而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从一开始就源自于家长的鼓励。如果家长一味重复“你不行”“你怎么还不行”或者干脆一句“你真笨”,孩子也就无法完成积极的心理暗示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