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儿童记忆训练的方法

来源:脑科学在线 2018-04-28 11:46:52

说两句

  1、生动的讲故事

  想要提高儿童的记忆力,家长们就要改掉通常的讲故事方法。一般儿童在睡觉前的记忆力达到高峰,所以此时给儿童讲故事效果最佳。而且家长们讲故事一定要声情并茂,多采用颜色鲜明的工具作为道具,引导儿童去理解记忆故事内容,并去复述故事,猜想故事接下来的发展……总之,越有趣,越让儿童参与其中越能提高儿童的记忆力。

  2、利用游戏来记忆

  好多家长经常命令孩子“别忘记”,“一定记住……”,可是孩子最后全部都忘的一干二净。而聪明的爸爸妈妈们都是让孩子在游戏中记忆,在快乐中学习的。例如:有拍手歌来记忆数字,“你拍一,我拍一……”。

  3、生活中随处引导孩子去记忆

  数字、文字等不同内容需要不同的记忆思维。所以生活中我们要随时随地引导孩子去记忆,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我们可以给孩子布置任务,比如:我们可以让孩子帮忙去探望姥姥时,买多少鸡蛋,什么时间去姥姥家。孩子会因为能帮家长分担而感到兴奋,去特意记忆一些内容。此时我们还可以教给孩子一些记忆方法,比如记到本子上,闹钟等。

  4、理解之后再记忆

  素质教育的今天,早教不提倡“死记硬背”。所以让孩子去理解记忆一些内容是非常必要的。孩子学习新知识时,家长要多去搜索资料,帮孩子找到一些理解方法,跟孩子一起记忆,让孩子有个榜样,孩子记忆起来会更快一些。当养成良好的理解习惯之后,孩子自然而然的就能将方法举一反三应用于其他内容了。

  5、融入多种感官记忆

  这种记忆思路需要家长们从小培养孩子,记忆时将眼、耳、口、鼻、舌统统用上。而科学实验数据要表明单听觉记忆效果为60%,单视觉记忆效果为70%,而视、听觉和语言活动协同进行,记忆效果为86.3%。因此团结各个感官的能量发挥记忆的功效,是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最高级方法。所以要想提高孩子记忆力,就要锻炼多种感官,必要时才能应用多种感官的力量发挥记忆的功效。

  6、让孩子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

  孩子的大脑潜力是巨大的,父母如果有意识地教孩子一些科学的记忆方法,会使孩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父母可以采用直观想象法、归类记忆法、理解记忆法、联想记忆法、游戏记忆法、器官参与记忆法等等,均可起到增强孩子记忆力的作用。

  7、从饮食方面入手

  父母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它是脑神经细胞中传递信息的桥梁,对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大有裨益,主要存在于大豆、蛋黄、瘦肉、海鲜等食物中。此外,还要合理搭配蔬菜、水果,如菠萝、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8、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

  平时不要让孩子老是盯着电视或者电脑到深夜才睡觉,一点要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充足的睡眠,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有一个冷静、清醒的头脑,记忆起东西来才能迅速的记住,而且记住的时间也会比较长久。

  9、不同内容用不同的方法

  让孩子在记知识的时候根据不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记忆方法,可以采取从部分到整体的记忆方法,也可以采取整体的记忆方法。总之,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各种记忆的方法有长处也有短处,让孩子记东西的时候要注意穿插使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10、精选记忆法

  记忆东西应该有选择的去记住,要分清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取最有意义和价值的材料去记,这样不但可以轻松的记住该记的,而且效率也大大提高了。从小就让孩子养成用精选的方法去做事情,不但对孩子的学习大有帮助,而且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参加工作也会大有好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