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提高幼儿记忆力的方法

来源:东电微校华中运营中心 2018-04-28 10:00:25

说两句

  方法一:从培养宝贝注意力入手

  离开了对识记材料的注意,记忆自然也如过眼烟云消失殆尽。所以,要想提高宝贝记忆力,训练宝贝注意力应作为整个训练过程的第一步。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宝贝,不可急躁,更不能强迫宝贝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可以注意观察宝贝,如果宝贝对某一事物感兴趣,那好,我们就以这个事物作为起点,让宝贝尽可能对这个事物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只要宝贝一次比一次能坚持的时间更长一点,父母就应该感到欣慰。

  方法二:正确培养记忆力

  家长可以利用幼儿形象记忆的特点,有意识地利用新鲜生动的实体,培养他的记忆力。要坚持不懈地培养,才有可能让幼儿的记忆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不要小看幼儿的记忆能力,它是人们积累知识、经验最有效的武器。

  方法三:加强幼儿语言能力

  幼儿的记忆与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密切关系。无论识记或回忆,语言都起着重要作用。记住记忆任务、理解记忆事物、复述记忆内容等各环节都离不开语言。因此,增强幼儿的语言能力,是提高幼儿记忆能力的重要方法。

  方法四:以无意记忆为主,形象记忆占主导地位

  记忆力的一个特点是容易遗忘,因此一般人记不住3岁以前的事情,心理学称之为“人类幼年健忘”。这个时期的幼儿,对鲜明、生动、有趣的事物非常感兴趣,这些事物能引起他的情绪反映,重复多次后使幼儿能够不费力地记住,如喜爱的玩具、动物、道路、词汇等等。但这还是无意记忆、形象记亿,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家长可以给幼儿明确的记忆任务。

  方法五:针对不同年龄段记忆力特点

  4岁以后,幼儿的记忆力就有可能终生难忘,但是,由于思维的具体形象性,这时的记忆基本上还是属于形象记忆。在5-6岁时,幼儿记忆的有意性就有了明显的发展、他不仅能识记和回忆需要的材料,还可以运用一些方法帮助自己加强记忆。这个时期,家长就要注意培养幼儿的有意记忆,它是掌握系统的科学知识、技能、技巧纳基础。因为靠无意记忆所获得的知识是零碎片断的,是不完善的。

  方法六:要增进幼儿对事物的理解

  由于幼儿理解能力有限,对很多事情难以理解,对记住的事情并非真正理解,如幼儿会背诵古诗,但并不理解,而是一种简单的模仿和机械的记忆。随年龄的增长,幼儿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仅靠机械记忆是不够的,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因此,为了加强幼儿纳理解力,要让幼儿学会分析和比较,如让幼儿知道小鸭和小鸡的区别和相似处,幼儿的记忆就会更深到和精确。

  方法七:丰富宝贝的生活环境

  有生活经历才有记忆,有的宝宝年龄很小,却因为"见多识广",能记住和讲述很多见闻。从小给宝贝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给他玩各种颜色、有声的、能活动的玩具,听音乐,多与宝宝讲话,给宝宝念儿歌、诗歌,讲故事,带宝宝去公园、动物园、商店,和宝宝一起做游戏等等,这些都会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记忆。这些印象在遇到新的事物时会引起联想,帮助宝贝记住新的对象。

  方法八:制定规律的作息制度

  有规律的作息可以有效地帮助宝贝建立时间的概念,防止宝贝在大脑中形成错乱的时空观念。在作息制度实行初期,父母可以一边安排宝贝的活动,一边向宝贝叙说:“12点半了。现在是午餐时间,宝贝该吃饭了。”“1点半了,宝贝该午睡了。”“4点了,宝贝可以玩玩具了。”建立正确的时空概念可以在无形中强化宝贝的记忆力。

  方法九:创设各种有趣的记忆游戏

  游戏始终是宝贝的最爱。宝贝在游戏过程中身心都处于亢奋状态,这时候宝贝记忆的积极性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妈咪,我们玩昨天玩的游戏好不好?”宝贝可能把具体玩游戏的时间搞错,但是他会记住游戏本身。根据宝贝的这一特点,父母可以自己创设一些有趣的游戏来帮助宝贝提高记忆力。

  方法十:进食增强记忆力的食物

  3-6岁是开发幼儿智力潜能的关键时期,家长可以通过调整幼儿的饮食来提升幼儿的记忆力。瓜子、花生、黑桃、芝麻等干果都是补脑健脑的食品,牛奶、豆奶、豆浆、豆腐脑、豆腐花等饮品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丰富,有利于提升幼儿的记忆力,都可以适当多吃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