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

来源:微言EDU 2018-04-28 09:53:10

说两句

  实际上,宝宝的记忆发展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几岁有记忆力的知识。

  宝宝多大有记忆力

  0-7个月

  短暂记忆周边事物。婴儿从一出生就具有了形成记忆的能力,并通过各种感官对自己周边常见的事物产生记忆,例如,通过气味记住妈妈,通过手感记住自己的小玩具,通过声音记住哗哗作响的玩具等。

  7-9个月

  能想起不在眼前的事物。长到7个月以后,婴儿能想起不在眼前的人或物。妈妈、爸爸以及其他许许多多事物都已经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他无需任何具体的提示就能想起他们。

  9-12个月

  在记忆的基础上进行模仿。9个月以后,婴儿的活动记忆能力开始发育,他的大脑已经能够准确地捕捉到发生在他面前的事情。

  1-3岁

  有了长久记忆。随着婴儿脑容量的增加,1岁尤其2岁以后婴儿的记忆力开始迅速增强,已经能够长久地记忆他经历的一些事情以及他接触到的事物。

  促进宝宝记忆力发育的方法

  方法一:3岁前宝宝的记忆富有情绪色彩,特别容易记住那些使他们愉快或令他们悲伤、气愤的事情或情景,以及其他引起他们情绪反应的事物。

  在听故事、儿歌时,宝宝往往特别容易记住最有感情的那些句子,比如《小鸭子游泳》这首诗,宝宝听后首先记住的是“小鸭子摇啊摇,扑通一声跳下河”,诗句中“摇啊摇”、“扑通一声”等语言形象生动,能引起宝宝情绪上的反应。还比如第一次高高兴兴去外婆家的情景,他能记得很久很久。

  宝宝的这种情绪记忆大约开始于出生六个月或更早些。

  方法二:3岁前宝宝的记忆内容在头脑中保留时间较短,一般不会超过一年。

  据研究表明:宝宝见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认得几天以前的事物;2岁左右的宝宝只能认得几个星期以前的事物:3岁左右的宝宝可以认得几个月以前的事物。宝宝见过的事物不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回忆起来;2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回忆几天以前的事;3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回忆几个星期以前的事。比如爸爸在外学习一年后回到家中,小宝宝可能就不要爸爸抱,这时爸爸大可不必伤心,因为宝宝的记忆能力有限,他已经忘记了爸爸的形象,把爸爸当成了陌生人。

  方法三:3岁前宝宝记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目的和意图,凡是感兴趣的、印象鲜明的事物就容易记住。

  生活中爸爸妈妈可能经常遇到的情景是:自己的某件东西不知放到哪儿去了,若宝宝在身边,你边找边嘀咕着“我那东西放哪儿去了呢?”,这时他可能一下子就能帮你找到(前提是:你放置东西时宝宝在身边)。你可能会觉得非常奇怪,为宝宝非凡的记忆力而喜出望外,其实这些都是宝宝的无意记忆,而且宝宝非常擅长无意记忆。

  方法四:宝宝记忆内容在脑中保存时间的长短受多种因素影响。

  一般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

  一是对记忆对象的感知程度。看得听得越清楚、越仔细、越完整,在脑中保持时间越长;

  二是宝宝的知识经验和对事物的理解程度。知识经验越丰富,越有助于宝宝对事物的理解,而理解较深的事物记的时间就越长;

  三是宝宝的情绪状态。积极的情绪状态或引起宝宝积极情绪体验的事物宝宝记的时间越长;

  四是记忆对象的特点。引起宝宝兴趣的、形象生动鲜明的,在脑中保存的时间长。

  宝宝的记忆力到底有多强

  1.0~2岁

  研?咳嗽狈⑾郑?⒆拥募且淠芰υ诤茉缇拖韵至耍?6个月的婴儿能够用手去拨动挂在床上的各种玩具,几天后,当妈妈再把这些玩具挂上的时候,他又会重复同样的动作。这个阶段的孩子总能记住那些让他们兴奋、激动或者恐惧的事。一个妈妈说,她带着1岁的孩子去体检,孩子看到身穿白大褂的女医生就嚎啕大哭,这是为什么呢?原来3个月前,他打过一次针,他也许忘了那个医生的样子,却不会忘记那件白大褂。

  他们还能对记忆做出归纳和总结,如果这件事发生了一次,他们就认为这件事还会再发生。比如说,孩子在祖母家吃了曲奇饼,那么下次去的时候,他还会去同样的地方寻找曲奇饼;每次去幼儿园,见到老师就意味着妈妈要离开等等,这些记忆都是重复出现的。

  记忆增强剂

  1 给孩子提供一个每天相似的常规活动,比如每晚睡觉之前做一个小游戏,或者每天从幼儿园回家给他吃个水果,试着每天重复做这样的活动。

  2 尽量让她自己动手做事情。只有自已亲自去做,她才会清楚记得游戏的步骤、水果的颜色,印象就更加深刻了。

  3 如果她很长久没见过祖母了,你可以拿一张祖母的照片,提醒她祖母是什么样子的,这也是增强记忆的一种方式。

  2.2~5岁

  这一阶段的孩子还没有推动记忆的能力,但是他有能力去讲一个故事,而这种简单叙述也许就是开启孩子记忆的一把钥匙。

  他经常会想起一些很具体、很细节的事情,比如,想起自己穿着红色的泳衣去海边,还在那里看到了贝壳,而不是说"我想起了大海",他们通常会用叙述的方式来表达经历。2~5岁的孩子已经可以记住一些抽象的概念,如颜色、数字、字母等。他们在短时间里存储了很多信息,并且在需要的时候努力回忆。当然,这仅仅是机械记忆,而没有真正理解。孩子经常回忆的过程,使这些抽象的记忆转变为能力,正如刚学会开车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应该如何去开,而一段时间之后,你就能潇洒自如地兜风了,这种能力是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的。运用"重复"的记忆手段,是这一时期孩子增强记忆的关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