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分享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来源:家长必读 2018-04-27 23:03:09

说两句

  睿妈有一个小学同学,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本来,他成绩特别优秀,尤其是语文。有一次语文测验,一道背诵的的题目,因为失误写错了一个字。语文老师每次都要求,凡事试卷上出现的错误,一律抄写10遍。

  第二天,老师上课就点到他的名字,问他为什么落下一个没有抄写?他说那个本来会,是不小心笔误,下次绝对不会。老师很气愤:别人都抄了,你搞什么特殊?不抄是吧,明天抄不够100遍不许来!

  结果,想不到这位同学依然一遍也没有抄,坚持自己已经记住了。老师给家长打了电话。他爸爸来到学校,不分青红皂白,打了他一巴掌,拉到教室外面的墙角,拿来个凳子:抄,抄不够100遍今天不许给我回家吃饭!

  我清楚的记得他脸上委屈的眼泪,也许这不仅是我印象中难忘的一幕,更是他最刻骨铭心的一天。

  最后,他完成了100遍的任务。但是从此以后,他的语文成绩一落千丈,其他的科目也开始下滑。

  这是很多家长甚至老师教育的误区,也许现在还大量存在着。为了强行让孩子记住一些东西,抄10遍,100遍...或者读10遍,100遍,以为这样就能强行逼孩子记住,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很多时候,孩子不但记不住,反而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学习的兴趣。

  我们都知道,记忆对于孩子接受知识非常重要,无论语文还是数学或者其他科目,都需要大量的记忆。到底怎样做,才能达到最好的记忆效果呢?睿妈给大家总结了几点,很有帮助哦!

  ◆ ◆ ◆

  科学合理的重复

  简单重复没用

  很多人都认为,重复记忆对提高记忆力是很有效果的。所以,才出现了同一篇课文,让孩子抄写或者读10遍甚至100的现象。但遗憾的是,这样做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这是不是就证明,重复记忆就没有用了呢?

  科学证明,人的大脑有一个五次记忆法则。具体来说,就是人的短时记忆,5次重复记忆的效果和50次是一样的。也就是剩下的45次其实是在浪费时间。

  如果对这个结论有疑问,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一个小实验来验证。

  用两种不同方式记同一首诗。第一种,一天的某个固定时间,重复记忆50次。第二种,同一首诗,用10天,每天记5次。

  同样都是50次的重复记忆,总耗时也差不多。但是最后的结果不用说,大家也应该明白。

  这就和平时家长经常碰到某些问题一样,比如孩子前几天明明背的滚瓜烂熟的一篇文章,今天怎么就忘了一大半呢?很简单,忘了。

  克服记忆的大敌——遗忘

  记忆最大的敌人就是遗忘。有一个著名的规律,以前曾经告诉过大家,叫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如下图:

  这条曲线告诉我们,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丢掉几个,转天又丢几个的。而是在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的速度很快,后来就逐渐减慢了,到了相当长的时候后,几乎就不再遗忘了。这就是遗忘的发展规律,即"先快后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