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提升5~7岁儿童记忆力方法

来源:嘉有魔方 2018-04-27 17:21:19

说两句

  元记忆是关于记忆过程的知识。儿童元记忆发展的越早,也就是说他们越早理解记忆的过程,越能学会使用记忆策略进行记忆。

  读

  研究发现,儿童在5-7岁期间,大脑前额叶经历了显著的发展和重组,这些变化使得元记忆发展成为可能。

  儿童的元记忆好坏首先取决于遗传因素,大脑奠定了元记忆发展的基础。

  但随后的发展则取决于有效训练,而不取决于谁的大脑更优秀。

  最近,科学家在对23个世界记忆力冠军的大脑进行扫描时发现,他们的大脑和常人的大脑并没有什么不同。

  但在大脑的联通性上的确出现了变化,但这些变化不是由于遗传而是通过学习和训练得到的。

  科学家们表示,即使最开始你的记忆力非常差,通过运用记忆技巧和方法进行记忆训练,你的记忆力也可以得到惊人的提升,甚至达到大师级水平。

  科学们用典型的记忆技巧训练人来观察是否他们能够提高记忆。

  一些人用记忆选手使用的技巧训练,另一些人用不含助记策略的记忆训练,而剩余的人一直不训练。

  在每天长达30分钟的六周训练后,全部的实验进行另一次大脑扫描。

  研究者发现那些接受了记忆达人训练方式的人们记忆能力大有提升。

  在一份有72个单词的列表中,他们从原来能回忆起其中的26至30个跃升到超过60个。这一小组人的大脑功能区连接功能都有了改变。

  显然,特殊的记忆技巧是有助于儿童记忆力发展的。

  许多儿童在学校学习时,因为记不住英语单词而感到痛苦,父母也十分着急,但只需利用一些记忆技巧就能提高记忆效率。

  一位曾拥有两项吉尼斯世界记录的记忆力大师回忆,自己在学校时记忆单词很差,但当他花时间去研究记忆技巧后,他的记忆力迅速提升。

  许多世界记忆大师都会使用被称为“记忆宫殿”的记忆策略,这是一种古老的记忆术。

  他们会营造一个想像的场景,假想自己穿过一个熟悉的地方,如一幢建筑,然后选择一些位置作为视觉提示,并把信息储存进去。

  这样的记忆策略对年龄小的儿童来讲,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但如果父母能够有意识提醒儿童使用记忆策略,并让他们意识到记忆策略在发挥作用,则会促进他们元记忆的发展,为有效提高记忆力奠定基础。

  比如,外部记忆辅助手段策略,可以让儿童把想要做的事情列出清单,以防止遗忘。

  复述策略:

  6岁儿童就可以通过有意识的重复来帮助记忆单词,父母要让儿童意识到复述在记忆时发挥的作用。

  组织策略:

  根据范畴进行分组。比如,让孩子回忆动物园里看见的动物时,先回忆哺乳动物,其次是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鱼类,然后是鸟类。

  大多数儿童10岁以后才会使用这一策略,但是更小的儿童也可以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使用。

  精细加工策略,用其他的事物将要记忆的项目联系起来,例如,将一些单词联起来编成故事。通常年长的儿童能够自发使用这一策略;而年幼的儿童则可以基于父母或老师构建的内容,更好地记忆内容,如一些儿童歌谣。

  总之,让儿童越早认识到记忆策略的作用,他们就会记忆时更主动地使用记忆策略。

  虽然,孩子不一定会成为记忆大师,因为这需要更多的训练,但却能够帮助他们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