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通过亲子游戏提高儿童记忆力

来源:义乌市学前教育 2018-04-27 17:15:58

说两句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

  一个年龄4岁的小女孩不但熟记了2000多个汉字,300多首古诗。且能在70秒之内还原六面魔方。

  也许你会觉得人家孩子是天才,有天赋,才能记那么多!

  但是,这些所谓的“神童”,背后都有一个系统的记忆力训练方法。不用去羡慕别人的孩子,相信宝妈宝爸们只要能够静下心来,陪孩子玩这6个亲子游戏,提升孩子的记忆力绝对没问题。

  1. 记住路形并画出简易地图

  适合年龄:5-6岁的孩子

  方法:去公园时,给孩子介绍周围的标示物。例如卖冷饮的地方、售票处、公共车站、书报亭等。回家制成一幅简单的地图,画出标志物。下次再往公园时,拿出地图,叫宝宝指出主要标志物。

  好处:可以提高观察力、发展意识、记忆能力。

  注意事项:也许孩子并没有记住过去发生的事情。但是如果父母多和孩子一起谈论,一起念以前学过的儿歌、以前看见过的事物。能够帮助孩子回忆,巩固他的记忆。而且,和孩子一起谈论过去的事情,跟他一起分享他的生活,还能够帮助他更深地了解自己。

  2. 还原物体位置

  适合年龄:5岁以上

  方法:准备一张大方格纸以及一些常见的动物卡片或数字卡片,放石头都可以。在每一个格子中摆进4种小动物的卡片或数字卡片,小石子。让孩子仔细观察一会儿后,拿掉上面放的东西。让孩子凭借记忆,自己还原卡片的顺序或者是摆放形状。若孩子成功了,妈妈再放6张小动物或数字卡片到另一格子上,重复步骤。慢慢增加难度。

  好处:可以提高观察力、认知能力、联想能力、记忆能力。

  注意事项:在跟孩子玩记忆游戏的时候,注意应该充分利用生动具体的形象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这样孩子就会无意识地记住这些东西。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提出明确的记忆要求,让孩子慢慢地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地记东西。

  3. 拼图

  适合年龄:无年龄限制,看孩子具体情况

  方法:跟孩子一起做一张钟面的拼图。方法是把钟面剪散后叫宝宝再拼回来。安装时分针时,可指示他放在某个时间上。不止是钟面,其他类型的拼图都可以自由选择,看孩子对什么感兴趣。

  好处:可以提高观察力、记忆力、发展认知能力、逻辑能力、时间和时钟的概念。

  注意事项:3岁以前孩子的记忆以机械记忆为主,就是死记硬背,不会主动联想到实物。因为3岁前孩子的理解能力不够。妈妈在跟孩子玩记忆游戏的时候,应该多给孩子讲解详细内容。帮助孩子理解其中的含义,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4. 拍手掌记次数

  适合年龄:孩子3岁起

  方法:爸爸或妈妈先让孩子闭上眼睛。

  自己先拍几下手,然后问孩子刚才拍了几下?他答对后,再重复。孩子稍大时可增加难度,如拍了几下,停顿,再拍,再停,再拍。然后问孩子:刚才三次共拍了多少下手?也可要求孩子跟着做。

  好处:可以提高记忆力、模仿能力

  注意事项:孩子记忆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从简单到复杂,从少数到多数。所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一定要循序渐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