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如何让孩子拥有较强的逻辑思维?

来源:艾比力教育 2018-04-27 12:43:01

说两句

  让孩子拥有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是每个父母梦寐以求的。

  可是,怎样才能很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呢?

  其实,培养能力是有迹可循的,下面小艾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七个锻炼孩子逻辑思维的方法,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1、理解学习如何分类

  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可以根据某些相同特点被归为一类,如颜色、形状、用途等。帮助并引导孩子找到分类的根据,即事物的相同点,就是一种很好锻炼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方法。我们可以多通过举例子、玩找茬游戏的方法,让他逐渐认识到同一类事物的共同点。

  在艾比力乐高课堂上,老师们经常会给孩子这样的锻炼机会。每次临近下课时,轮子、齿轮、轴、带孔块等,种种器材零件都需要孩子们分类码放以便下次学习使用,在这时,老师们经常以奖励制度或小游戏的方式鼓励孩子们进行分类整理的好习惯,并辅助时间观念的训练,对孩子们来说,这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逻辑锻炼。

  2、了解顺序概念

  事物按照大小、硬软、胖瘦等会有一个顺序,如小朋友们有时候会按高矮站队。把生活中常见物品按照大小、颜色深浅、重量、品质好坏等不同的顺序排放,让孩子模仿并列举相同序列,以比赛的形式激励他们训练,有助于孩子更好的把握事物特征。

  3、建立时间概念

  越小的孩子,时间观念越模糊。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我们一般仅要求他们掌握一些简单表示时间的词语,如“立刻”、“等会儿”之类,理解其含义。这对低龄段孩子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帮助小孩的表达更为准确并且更容易理解别人的话。

  而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们需要了解更多的关于时间的概念。年月日时分秒、季度、周期、以及时间在生活中的表现形式,“弹指间”“春去冬来”等,这些时间概念的理解和建立,与逻辑思维密切联系。

  4、掌握一些空间概念

  孩子并不是生下来就知道“上下左右,里外前后”等空间概念的,这些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因此要及早引导他们掌握这些概念。比如说:“请把齿轮放进盒子,再把盒子放到墙角。”“请把盒子里左边的糖果拿出来,放在盒子外的右边。”“找到躲在门背后的小朋友。”在完成这些简单的空间概念后,对大孩子们还可以进一步对“深度”“远近”等做出更细致的要求,比如在地板上放一些惊喜盒子,让他们找到“距离椅子最远,距离黑板第二近的盒子。”

  5、理解基本的数字

  不少孩子在两岁时,就能从1“数”到10或者更多,但很多时候孩子们做的只是“背数”,却没有理解数字的对应关系,在做加减法时很容易出现记反、记错的现象。对于这点,不少教育者采用了让孩子们从具象到抽象的理解方式,也就是俗称的掰手指、数小棍,让孩子从立体的、具体的事物,渐渐过渡到抽象的、仅具代表意义的数字加减上。而后接下来,孩子们就需要掌握进制关系,可以试着以不同进制的“货币”作为买卖游戏,让孩子多一些灵活运用数字的机会。

  6、了解各种形状

  图形,尤其是立体图形,乃至立体图形的展开图,对于孩子的空间想象要求是非常高的。从难度高低划分,先让孩子们认识所有常见的图形,如圆形、矩形、三角形、扇形、梯形等,再分辨球、立方体、三角锥、圆锥、圆柱以及多面体,甚至可以让他们玩玩实物,让孩子完善和丰富从平面图形到立体图形的想象过程,然后进阶到使用纸盒等制作展开图,这种平缓的过度方法能让孩子们更容易的产生立体物品的联想。而多玩一些像乐高之类的立体拼砌玩具,也能锻炼到孩子的空间想象与逻辑思维能力。

  7、了解简单的因果关系

  孩子或许还小,但是逻辑思维中最初、简单的因果关系就已经在他身边出现了。例如孩子每天都要吃饭,一天也许他就会突然问起:“为什么我每天都要吃饭呢?”,如果此时妈妈能用因果关系解答孩子的疑惑,并借此帮助他逐步完善人体知识,孩子的好奇心和逻辑思维萌芽都能较好的保留。接下来孩子就会不断产生疑问并试图像之前一样得到有明显因果关系的解答,久而久之,孩子的逻辑思维必然不错。

  以上这些都是小艾的经验谈哦,如果你喜欢的话,请分享给需要的朋友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