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儿童发散性思维能力开发方法

来源:敬文画室 2018-04-27 11:33:16

说两句

  儿童发散性思维能力开发

  对儿童的发散思维能力进行有效培养是儿童智力成长的关键,而美术教育是培养儿童智力、挖掘儿童内在优秀潜质的重要教育路径。对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以及与发散思维的内在关系进行分析,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对美术教育对儿童发散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进行研究,进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提出了美术教育对儿童发散思能力培养的路径,并对具体的实施方式进行了论述,进而实现了从美术教育实践角度培养儿童创新能力的研究目的。

  创新能力是我国现代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方向,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素质的核心要求。而发散思维能力正是创新能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并且通过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能够为创新能力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处于身心成长阶段的儿童,正是对其进行发散思维能力培养的关键时期。

  而美术教育的学科特点对于儿童的发散思维形成以及发散思维能力得到强化能够发挥显著的教育作用,通过对儿童进行科学化而系统化的美术教育,不仅能够推动儿童的发散思维能力实现发展,而且能够帮助儿童养成独立思考并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进而为儿童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以及实际生活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

  素质教育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而展开才能取得教育实效并实现教育意义,学生的实际情况及个人特征是教学研究不可忽视的核心因素。特别是对儿童而展开的教育活动当中,必须要对儿童的心理特征以及身体成长规律进行全面而准确的把握,以儿童学生的实际身心需要为出点来构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进而最大化的发挥教育活动在儿童身心成长方面的积极作用。五岁至六岁的儿童处于“学龄前期”,逐渐从纯粹的家庭生活向外延伸、与外部世界接触逐渐增多,正处于思维高度活跃的成长阶段。

  这一时期儿童身体发育速度较之以前在逐步放缓,而大脑则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于自我和外界的表达也在逐渐增多,话语形式多呈现为概括性和随意性。五至六岁的儿童已经具备了较为准确的自我表达能力和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并在实际生活当中表现出求知欲强的特点,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且喜欢用身体行为或者语言行为来表达内心情绪。在并为真正掌握美术知识和技巧之前已经可以用随意涂鸦等创作方式来表达自我,并在一定指导下可以利用美术形式对某一特定内涵进行美术呈现。

  儿童在五至六岁阶段时,发散思维已经初步形成,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于这一阶段的儿童来说,发散思维不仅能够帮助儿童迅速成长,而且能够推动儿童更多高阶思维的形成和发展,最终使儿童形成创新思维并会应用创新思维模式来解决实际生活当中的问题。发散思维是人的重要思维能力,在人的实际生活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发散思维的形成与强化的重要阶段正式儿童时期的成长阶段。所以在儿童身心成长过程中对其进行发散思维的培养至关重要,甚至决定了儿童的智力发育。

  处于身心发育重要时期的儿童,需要及时而有效的对其发散思维能力进行培养,进而为其今后的智力形成以及其他内在优秀素质的挖掘与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针对于儿童的美术教育,其教育侧重点不在于使学生获得美术知识与技术应用能力的逐渐提升。而是强调利用美术教育的特殊教育作用来挖掘和培养儿童的内在优秀素质、培养和锻炼儿童的高阶思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