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有效开发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的方法

来源:妈妈重点班 2018-04-27 11:31:04

说两句

  孩子在特定年龄段,会只对环境中的某一项特征专注,拒绝接受其它特征的事物;他会对某种行为产生强烈的兴趣,并不厌其烦地重复,直到出现另一种感兴趣的行为为止,这就是孩子思维发展中的关键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许多个关键期,呈螺旋式出现在孩子成长的不同年龄段。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本杰明·布鲁姆的研究认为,若人在17岁所达到的智力水平为100%,那么儿童在4岁时已具备了其中的50%,4~8岁期间获得30%,而8~17岁这一阶段只增加了20%。可以看出,孩子的脑发展(智力发展),关键的节点出现在8岁之前,所以我们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之说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孩子的教育贵在顺势而为,在思维发展关键期,给与孩子针对性的教育输入,可以奠定一生发展的基础,事半功倍。但儿童教育必须尊重孩子的年龄特点,方法不当,孩子被动吸收了知识,缺乏思考过程,丧失了兴趣,得不偿失。可是,很多父母还没有意识到关键期的重要意义。

  一、数学是培养孩子数理逻辑等多种智能的最佳载体

  国际通用的智商测试考察六方面能力: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表达力、思维力。其中思维力是智商的核心,它支配着一切智力活动。数学因其学科结构和思维结构相似,被公认为锻炼思维的绝佳载体,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曾赞言"数学是思维的体操"。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提出了著名的多元智能理论。他认为人类的智力分成九大范畴:语言、数理逻辑、空间、音乐、运动、自省、交往、自然观察和存在智能。学数学不仅直接开发数理逻辑和空间智能,对提升语言等其它智能效果也非常明显。

  音乐能激发或抚慰情怀,绘画能使人赏心悦目,诗歌能动人心弦,哲学能使人获得智慧,科技可以改善物质生活,而数学则能提供以上的一切。--菲利克斯.克莱因

  乐学力在深刻理解孩子年龄特点的基础上,搭建起系统完整的3-8岁数学知识体系,旨在让孩子在接触数学之初就整体感知数学方方面面的乐趣。并通过独创的溯源教法,利用数学的学科特性来培养九种数学思维能力,六种最核心的数学思维方法,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

  数学知识--孩子的学习不是线发展的,而是螺旋上升的。数学的学习和语言的学习同理。孩子语言的学习并不是先学习a、o、e,数学也并不是先从计算开始的,因为:数、量、形、时空在孩子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应该在孩子接触数学之初就让他们感知系统全面的数学框架、让孩子在数学的方方面面感受乐趣。

  知识是载体、是工具,能力是目标,思维方法工具又是目标。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用合适的思维方法培养特定的思维能力,即获得了能力有学会了方法。

  克莱因瓶最初的概念提出是由德国数学家菲利克斯·克莱因提出的。克莱因瓶和莫比乌斯带非常相像。它的结构非常简单,一个瓶子底部有一个洞,现在延长瓶子的颈部,并且扭曲地进入瓶子内部,然后和底部的洞相连接。和我们平时用来喝水的杯子不一样,这个物体没有"边",它的表面不会终结。它也不类似于气球,一只苍蝇可以从瓶子的内部直接飞到外部而不用穿过表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