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有效发展小孩子的思维能力方法

来源:家庭教育研究会 2018-04-27 11:24:21

说两句

  思维: 思维是思索与判断的过程。在心理学上,一般把思维定义为: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和概括的认识过程,并且通过这种认识,可以把握事物的一般属性和本质属性。 为了提出和解决生活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孩子们在思维活动中进行着各种心智操作,也就是不同阶段的心理活动,它们主要包括分析、综合、比较、抽象和概括、具体化。 分析:是在头脑中把事物的整体分解成各个部分、个别方面和个别特性,并加以认识的过程。综合:是指把个别属性、个别方面结合成为某个整体。

  比较:是确定事物之间相同与不同之处的过程。 抽象:是在比较基础上分离出事物共同的本质的特征。概括:是将抽象的部分事物共有的本质特征结合起来,并推广到同类其他事物上的过程。 具体化:是在概括的基础上,将对事物的一般认识,应用到相应的个别事物上去。 基础课:思维力的发展 培养和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首先必须了解思维发展的过程。 思维的分类 思维是一种复杂的、系统的心理现象,一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划分。按思维的内容分,可分为动作思维、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逻辑思维);按思维的性质分,可分为再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 思维的发展 人的思维的发展的总趋势是:有具体思维到抽象思维,即由动作思维发展到形象思维,再依次发展到抽象逻辑思维。

  1、0~3岁:动作思维为主 在这个阶段,思维是依靠感知和动作来完成的。孩子只有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才能进行思维。比如说,孩子常常边玩边想,但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就随之停止。比如,事先他并不知道自己要画什么东西,只能画完后才能把画的东西想象成某一种东西告诉你。

  2、4岁:从动作思维向形象思维过渡。 过了3岁以后,孩子的思维就可以依靠头脑中的表象和具体事物的联想展开,他已经能摆脱具体行动,运用已经知道的、见过的、听过的知识来思考问题。虽然这时动作思维仍占很大部分,但是形象思维也占了很大比例。他的思维活动必须依托一个具体形象来展开。

  3、5~6岁: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但已经初步出现抽象逻辑思维。

  5~6岁时,孩子思维从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对事物的理解也发生各种变化。首先,从理解事物个体发展到对事物关系的理解;其次,从依靠具体形象的理解过渡到主要依靠语言来理解(这时,你用语言向他描述事物,一般情况他会理解);第三,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不停留在对事物的简单表面的评价,现在已经开始对事物比较复杂、深刻的评价。 早期他看电视时,可以说出好人、坏人,这时已经能知道好在哪里,坏在哪里,还会用各种理由来说明他的看法。另外,孩子的思维已经从事物的外表向内部、从局部到全面进行判断和推理,并且逐步正确加深。 提高课: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并不仅是老师的事情,家长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几乎可以说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到。思维是一项高级的智力活动,它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多加利用。

  1、要有丰富的知识与经验 孩子的知识越丰富,思维也就会越活跃,因为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可以使孩子产生广泛的联想,使思维灵活而敏捷。著名的化学家门捷列夫,他因制定了元素周期表而对化学研究的发展起到无法替代的作用,但他不仅仅是懂化学,还对物理、气象等科学领域都有涉猎,才能制定出元素周期表。 孩子的阅读能力有限,家长个孩子多买一些动画书、卡片等,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动脑筋的故事,如寓言故事、科普性读物等,常常拿出来和孩子一起讨论。

  2、利用想像打开思路 想像力是智力活动的翅膀,为思维的飞跃提供强劲的推动力。因此,要善于提出各种问题,让孩子通过猜想来打开思路。牛顿从树上掉苹果而产生想像,进而研究出万有引力定律。某物理学家在评论爱因斯坦时说:“作为一个发明家,他的力量和名声,在很大程度上应归于想像力给他的激励。”这些都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想像的重要性。 要孩子发挥想像并不难,关键在于家长随时随地的启发。比如,当看到自己车圆圆的轮子时,可以让孩子想像一下圆的轮子还可以用上什么上面。随便你提出什么需要想像的问题,孩子们的回答都可能千奇百怪,大大出乎你的预料,这个时候千万别嘲笑孩子的创意,打击他的积极性!

  3、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之中 思维是从问题的提出开始的,接着便是一个问题的解决过程,所以说问题是思维的引子,经常面对问题,大脑就会积极活动。 当孩子爱提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家长要跟孩子一起讨论、解释这些问题,家长的积极主动对孩子影响很大。如果遇到自己也弄不懂的问题,可以通过请教他人、查阅资料、反复思考获得答案,这个过程最能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孩子一两岁以后,就不像以前那么爱向家长提问题了,这时家长应该主动提出一些问题进行讨论。

  4、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 有的孩子遇到疑难问题,总希望家长给他答案;甚至有时候孩子还在自己思考的过程中时,家长就迫不及待地把答案告诉孩子了。虽然当时解决了问题,但从长远来说,对发展孩子智力没有好处。因为家长经常这样做,孩子必然依赖家长的答案,而不会自己去寻找答案,不可能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高明的家长,面对孩子的问题,告诉孩子寻找答的方法。也就是启发孩子,一个问题应该怎样去想、去分析,怎样运用自己学过的知识和经验,怎样看书,怎样查参考资料等。当孩子自己得出答案时,他会充满成就感,思维能力提高而且产生新的动力。

  5、讨论、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 在孩子的生活中、学习中,在家庭生活中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家长应引导孩子并与孩子一起共同讨论、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付诸实施。这个过程中,需要分析、归纳,需要推理,需要设想,需要设想解决的方法与程序。这对于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有好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