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的关键

来源:华夏爱婴许昌早教中心 2018-04-27 11:23:14

说两句

  宝宝何时会发展思维能力?会发展出哪些具体的思维能力?

  思维,是在表征、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识活动的过程。

  如果能更清晰地掌握、了解宝宝思维能力的自然发展规律,那么未来,对于宝宝语言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培养,都至关重要,家长更能有的放矢、更好引导。

  一起来了解一下宝宝思维发展时间表吧!

  宝宝会发展哪些思维能力?

  1.表征能力及发展

  当孩子有能力用图像和符号来表达头脑中的记忆、想法、观点和感受,并运用这些图  像和符号与他人进行交流,我们就说他已经具有了表征能力。

  宝宝早期出现的表征常常是用某一实体代表另外一个事物的行为,也就是常见的“假装游戏”。

  我们看看下面这两个宝宝的不同表现:

  9个月的壮壮在看到图画书时,会轻拍图画中的小狗,仿佛它是真的一样,甚至尝试去捡起画中的草莓;

  2岁的佳佳看到图画书里的苹果,却转过脸寻找餐桌上的苹果。佳佳还可以对着全家福的照片指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2~3岁:表征能力一般在这个阶段开始出现。这一时期的宝宝能够用语言描述自己的经历,进行思考甚至比较。

  3岁:3岁以后,孩子的记忆力增强,能够在大脑里进行演示、分析。

  4~5岁:此时,孩子的大脑中已储存了大量的形象,他们对形象的识别、记忆、概括和运用能力都得到增强,他们能较好的通过表征过程开展丰富的游戏、并尝试解决问题。

  这时,“过家家”“买东西”等象征游戏是孩子们最爱的。

  6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具体形象思维高速发展,并开始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

  他们的表征行为更加精细,也更合理,哪怕在角色游戏中他们也会考虑其真实性,让角色的语言、动作、场景的布置更加合理。

  2.概念的发展

  婴幼儿有概念吗?

  3个月:科学家发现,3个月大的婴幼儿已经可以根据知觉特征对事物进行分类。

  父母可以给三四个月大的婴幼儿成对地出示动物图片,如猫的图片和狗的图片。比如,左手和右手各拿一张狗的图片同时呈现给宝宝看,一段时间之后,宝宝开始对这些图片失去兴趣,表现出习惯化行为。

  接下来,左手拿着狗的图片,右手拿着猫的图片,同时呈现给宝宝,他们会为之惊奇,会长时间地注意猫的图片。

  这说明他们认出了这张猫的图片与之前看到的狗的图片不一样。

  6个月:一些研究者发现,不到6个月宝宝,已初步具备了对不同几何图形、男人和女人的声音,以及桌子和椅子进行分类的能力。

  7~9个月: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以知觉特性的变化作为特征进行概念分类。

  比如,他们能够正确把鸟归入动物类里,把飞机归入交通工具类里,虽然鸟儿和飞机在外观上极为相似——都有展开的翅膀。

  1~2岁:此时宝宝的词汇开始激增,已能熟练获取概念,并利用概念来组织经验。

  3.数能力的发展

  人类生而就有数能力,有研究者发现,即使是新生儿,也能对比较小的数目具有辨别能力。

  6个月以下:这个时候的宝宝能够成功辨别小于5的数目。他们的辨别能力并不局限于静止的物体,也能够区分出持续运动的物体的不同。

  他们还能区分出动作的数量,比如,一个玩偶跳两下与跳三下,甚至还能分辨出音调数目的变化。

  通常,宝宝在会说话之后不久就能够数数了。早期的计数能力必须依赖于具体的物体,比如,1个草莓、2个草莓……能说出10以内的数字。

  3~4岁:宝宝大多已能够精确地数数了,并且可以在数字与所代表的物体之间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

  4岁半~5 岁:此时,宝宝可以按顺序对物体进行计数,并知道最后一个数字代表这些物体的总数。

  6岁:宝宝的算术能力是在计数功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最初,宝宝需要借助实物,或者手指来完成计算。数数策略是计算数字相加的最简单的策略。6岁的宝宝会运用一些简便的数数策略。

  比如,当问到他们八加三等于几时,他们会从较大的数字8开始再数3个数,8、9、10、11,得出答案是11。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