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开发孩子思维的六种方法

来源:校长传媒 2018-04-27 11:18:58

说两句

  怎样开拓孩子的思维—— 6种方法介绍

  文|LHL

  怎样开拓孩子的思维?大家都知道,开拓孩子的思维对孩子有很大的好处,比如可以让孩子学习效率翻倍,头脑更加的聪明,对于事件的反应速度大大提高等等,可是,培养的方法是什么呢?家长们可要注意了,看了本文后,在日常生活可以给自己的孩子安排一些训练。

  一、开拓孩子思维的六种方法

  1、归纳法。要求孩子把食物按一定的标准,如颜色、形状、材料、用途等联系在一起。

  2、进行分类。分类是在比较和归纳的基础上进行的,有助于宝宝逻辑思维的发展。如让宝宝观察家中各种用品,找出木材、玻璃、塑料、金属材料的用品。

  3、类比推理。让孩子根据图形数字等排列规律,填上适当的图形、数字等,找出关系法,让孩子按要求找出事物之间的联系等,如让孩子将打乱顺序的图片重新排列。

  4、解决问题法。经常向孩子提出问题,让孩子回答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假设摔倒了,怎么办?

  5、找错误法。让孩子找出图片上的错误,如三条腿的椅子、倒挂的图片。

  怎样开拓孩子的思维

  6、下定义法。要求孩子用自己的话给概念下定义。如问孩子什么叫碗、家具、玩具、梳子等。

  怎样开拓孩子的思维5

  二、学什么可以开拓孩子的思维能力

  1、学绘画

  幼儿绘画最大的兴趣点并不是自己画的多么好,而是寻求与他人的与众不同,用孩子的话呈现:“我有……你没有……”因此,在指导幼儿绘画的过程中,教师可积极采取举一反三的练习法。如:以圆形为基础,任意添画各种小动物,以鱼的轮廓为前提,运用各种线条、图形进行装饰。活动中,孩子们兴趣盎然,思路开阔,在统一的基础上,他们积极创意,寻求不同的表现形式。

  2、学数学

  您要让孩子了解,数学并不单单都是关于数字,这门学科还包括以下几方面: 明确物体的形状,如询问孩子:“你看,图画上的帆船有多少个三角形啊?” 注意到循环的模式,如问孩子:“图画上先是有一个红圆圈,然后是蓝圆圈,再然后又是红圆圈,接下来应该是什么呢?” 对事物做出比较:例如“这双鞋子是不是比那双要大一些呢?”

  三、开拓孩子的思维的好处有哪些?

  1、科学研究表明后天的环境能够显著影响孩子大脑神经元细胞的相互铰链,从而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经过思维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有显著提升的空间。

  2、“幼儿英语”、“音乐艺术”、“奥数”等知识技能型的训练不能替代思维训练。思维训练的重点是“全面”和“均衡”。必须是精心设计的系统化的专门思维训练课程方可达到这个效果。

  3、思维能力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学习能力,直接影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因此,投资思维能力这个“万能钥匙”,具有很高的回报率。

  4、思维训练和知识技能灌输不同,思维训练存在一个短暂的“机会窗口”。这个机会窗口对应于儿童大脑迅速的发育的2-7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