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思维能力 是一个人成才的关键!

来源:思维星球订阅号 2018-04-27 10:57:53

说两句

  思维能力

  是一个人成才的关键!

  1. 思维能力是孩子艺术、音乐、数学、语言全面发展的基础

  美国有一本关于儿童思维发展的畅销书 - Mind in the Making,书的作者Ellen就曾调研了很多聪明的孩子,得出的结论是,强大的思维能力是那些天才儿童的共同特质。思维能力是儿童语言、数学、艺术、音乐发展的基础,也是他们人生发展必备的技能。所以,一个孩子思维能力好,对其它各个学科都很有帮助。

  2、维训练直接帮助孩子智力水平的提高

  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墙的高处挂一顶帽子,然后找了几个4岁以内的孩子,给他们3根短杆子,问怎么才能把帽子取下来?有些孩子束手无策,但有些孩子就想到将3跟杆子连接成一根长杆。经过科学家进一步观察,发现能想到拼接长杆方法的孩子普遍智商比较高。

  因此,思维能力直接反应了孩子智商的高低,训练思维能力也就帮助提高了孩子的聪明才智。

  3.思维能力什么时候开始培养?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Carol Dweck研究了儿童大脑的发育,她指出,“儿童大脑在婴幼儿阶段发育特别快,但是到了大龄后,速度明显减慢。因此,想培养儿童大脑、训练思维能力,一定要从早期开始。”

  就像上面的这张图所说的,当儿童处于8岁以内的时候,TA的思维能力是处于一个极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到了8岁以后,增长的曲线明显放缓。

  因此儿童的思维训练存在一个短暂的“机会窗口”,这个窗口期对应于儿童大脑迅速发育的2-8岁。

  ps. 2岁以前的大脑也处于高速发育的过程,但是2岁以后的思维训练会更容易操作,也更有意义!

  4.怎样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来提高的,可以通过玩具、教材来锻炼,另外生活中很多场景也非常适合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它主要分为以下4个方面!

  1理解力训练

  理解,指的是对任何一件事物了解的能力。它对未来的人生发展至关重要,知识点掌握需要理解,阅读文章需要理解,和别人交流更需要理解。给孩子多提问,是锻炼孩子理解力最好的方法,在给孩子不断地提问中,你会发现他们会不断地开动脑筋,思考答案,进而也会自己提问,从而不断加深对外面事物的认识!

  2判断力训练

  判断力也是思维能力至关重要的一环,表现在,孩子在不同的事物间能找出相同和差异点。

  生活里有很多训练判断力的方法,比如带娃去超市,可以拿着苹果、梨子、青菜、葡萄给孩子看,让他找出不属于这个组别的食物,这就是判断力的表现,判断力首先需要孩子找出事物的属性,然后根据属性再区分事物的异同。

  3概括力训练

  概括力需要孩子通过事物的属性,找出他们共通的性质概念,这就需要孩子有一个归纳的过程。

  有了概括力,孩子对事物的理解、总结和归纳程度会大大上一个台阶。

  4 推理力训练

  逻辑推理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能力,这种推理一般都是按照因果关系来的,先明确假设,然后再推导最后的结果。

  推理力需要孩子平时充分留心细节,找出里面的逻辑关系,这样推理力自然就跟着提高了!

  孩子的聪明才智是可以后天锻炼的

  而后天锻炼的基础就是思维训练

  0-6岁是孩子大脑高速发育的年龄阶段

  咱们可不要错过这个黄金窗口期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