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提高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方法

来源:少年儿童研究 2018-04-26 19:50:20

说两句

  抽象思维是人们在认识活动中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对客观现实进行间接的、概括的反映的过程。抽象思维是以科学的概念为起点的思维过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深刻性,科学的概念是从客观事物中高度概括出来的。因此,培养抽象思维能力要从概念入手。苹果、柑橘、香蕉、菠萝……,我们概括为“水果”,大雁、海燕、仙鹤、天鹅……,我们概括为“飞禽”等等。

  玩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比如德国人用绘制地图培养孩子抽象思维能力,常常可以看见在海滨的沙滩上,三、四岁的幼儿在父母的启发下,用小木棍画出记忆中的家宅或学校,周边的房屋、花园、商店等也一一清楚地标示出来。家长要培养孩子抽象思维能力,应在潜移默化中,把现实生活中的事物抽象为符号或概念,用自己严谨的思维习惯做孩子的榜样,而不要取代教师的角色进行系统的思维训练。

  这个案例中,孩子的问题出在没有把现实事物概念化和数量关系符号化。家长可以陪伴孩子研读例题和习题,与孩子一起想办法,用简捷的符号表示习题中的数量,用图形表示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注意尊重孩子意见,帮助孩子建立具体事物与数学概念之间的联系,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努力避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不一致。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第一任教师。这一点也不假,每个人的发展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以父母为楷模逐步成长起来的。应该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作为父母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教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不要把自己当作孩子终生的教师,所以家长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

  章一:如果是我的孩子在学习中遇到了问题,而我又没把握解决好的话,我会首先和任教老师取得联系。小学的孩子上了4年级后,功课的难度会有所加大,我们做父母的有时判断不出该在哪方面帮助孩子。也许您认为是孩子的抽象能力需要培养,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孩子的知识是在学校获得的,老师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往往能准确地发现孩子的学习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在家里帮助孩子又是分析又是做题,也许事倍功半。

  可能这位妈妈会想:老师面对那么多的孩子,未必了解我这个孩子的具体情况,毕竟我只面对一个孩子,对他的了解更详细、具体。这话没错,老师可能不如做父母的了解孩子。但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家长和老师做更多的沟通,把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仔细说给老师听,一方面让老师在学校对孩子多些关注,另一方面让老师提供些具体可行的方法,方便家长在家里指导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