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需要改变孩子几点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2018-04-26 19:37:16

说两句

  1

  不给孩子贴标签,多一些积极正面的语言

  有时孩子做的不够好,家长常常喜欢用“你怎么这么笨”“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你就是太懒”这种标签化的语言评价孩子,其实对于孩子的自我认知发展十分不利。

  父母应该多用积极正面的语言,培养孩子的正面积极思维。

  比如说“我觉得你没问题的,可能还需要投入再多一点努力,只要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一切皆有可能!”

  启发孩子换种思维,把事情往自己可控制的方面想,天赋控制不了,可是我控制得了努力的程度。

  还有的家长喜欢拿自家孩子与别人比较,这样做大多数时候其实起不到激励孩子的作用,反而容易让孩子过多关注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

  家长应该多引导孩子注重自身的成长,和过去相比进步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些才是应该教给孩子的正面积极的思维方式。

  2

  赞扬孩子时注意技巧

  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往往过于夸大天赋和先天智力对人的影响,他们遇到困难就更愿意甩锅给自己的能力。

  比如孩子成绩不好,他就总是认为是自己不够聪明,而不是自己的努力没有达到一定程度。

  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很严肃地提到,赞美孩子的天赋而非他的努力、策略和选择,是在慢性地扼杀他的成长型思维。

  很多父母夸孩子时的方法不对,他们习惯于夸孩子聪明而非努力,夸孩子时过多强调结果,而不是他努力的过程中反映出的意志力等优秀品质,或者就毫无根据、空泛地夸。

  要想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需要有技巧地表扬孩子:

  针对某一件事或某一个点具体地表扬,让孩子明白自己哪个方面做得好,听太多空泛的表扬,会让孩子迷失自我,后来总是难以接受批评和自己的失败。

  不去表扬天分或才智,对孩子积极投入的过程进行表扬,他们的努力与策略,他们的专注、坚持与进步。

  对过程的表扬,可以激发孩子的韧劲,日后承受挫折和重新振作能力强。

  3

  允许孩子犯错,鼓励他从失败中得到成长

  很多家长不能正确看待孩子的错误和失败,会把它看的太重,觉得反映出孩子能力不行,自己也没面子。

  其实错误和失败是孩子绝佳的成长机会。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逃避失败,就意味着放弃了进步。

  所以家长首先要理解和允许孩子犯错,鼓励孩子多尝试,不断地打破思维限制,寻找新的机会,一步步地去深入思考,逐渐变得强大。

  有时候孩子觉得沮丧和失落,对自己充满怀疑时,家长要多引导孩子注重过程。

  注重过程的思维模式,会赋予孩子更多自信。

  培养孩子成长型思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孩子明白自己能力会增长,失败犯错并不可怕。

  孩子通过不断探索解决了问题,既找到了成就感,又培养了思维能力,久而久之就会更加善于解决难题,而且更加有信心,遇到任何问题都善于去思考解决。

  思维方式,就是一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体现的是一种人生态度。

  成长型思维,毫无疑问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它会使孩子:

  - 拥抱学习和成长

  - 理解努力对智力成长的作用

  - 拥有面对挫折的良好适应能力

  帮助孩子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让孩子变成一个更积极,更有勇气,更加开明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