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在游戏中训练宝宝思维能力的方法

来源:哈喽贝比睢县中心 2018-04-26 15:42:00

说两句

  孩子的聪明伶俐是先天遗传的多还是后天的培养的多,这个我们无从而知,但是聪明的孩子都有一个通信,他们总是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别具一格的思维方式。逻辑思维被当成孩子学习的法宝,定势思维和题海战术能够让孩子学习取得高分,但这样的孩子不一定聪敏灵活哦!想要宝宝聪明翻倍,多和孩子做逆向思维小游戏。

  怎么培养孩子逆向思维?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应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逆向思维进行培养呢?引导孩子的逆向思维,年龄和认知发展水平是个关键,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和不同的认知水平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进行培养。在日常生活中,不妨试从以下几点切入:

  1、从顺序上:即可以是空间顺序,比如上变下、前变后、左变右。在躲猫猫的时候可以要求孩子躲在妈妈的后面,也可以说成妈妈遮在了孩子的前面。还有就是在时间顺序上:早变晚、先变后、快变慢。让孩子们发现马路上的汽车比自行车开得快,自行车比汽车行得慢等等。

  2、看外形:直观的事物最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所以我们可以借助看得见的东西,鼓励孩子从另一个侧面去思考。猜猜这是谁的影子;或者一张的平面图形的纸经过少许加工就可以让纸站起来变成立体的图形。

  3、看特点:和孩子一起观察事物,区分事物的许多相反的属性和特点。帮助孩子学会分类,家里的玻璃杯、碗、勺子是可以一直用的,但是纸巾、快餐盒是一次性的,用过就不能用了。

  二、过早训练思维能力未必好

  前两年有一个调查很轰动,是关于很多国家儿童能力的调查,其中的结果:中国孩子计算能力排名第一,而想象力倒数第三,创造性倒数第一。当调查结论在国内传开之时,引起了教育界和社会各方面的讨论和争议,正如钱学森之问。

  身为教育工作者,家长也是培养孩子能力的主力军,我们无意把这样一个让人气馁的结果所要思考的责任完全归因于某一方,更希望由此引起重视,中国的孩子即使把自己训练成一个马力强劲的计算器,也不能推动当今技术创新革命为大趋势的世界潮流。因此,当务之急,我们需要行动起来,从根本上扭转培养孩子能力的思路和做法,为孩子奠定好走向世界的人才基础。

  过早训练思维能力未必好

  人才的竞争是大脑的竞争,智力是人才的关键因素,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思维能力分为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又分为直观思维和逻辑思维,在国内应试教育大力盛行的今天,逻辑思维被当成孩子学习的法宝,大量的习题、活动都围绕着逻辑思维而开展,殊不知太早太快地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对其思维能力的发展未必有利。

  很多父母在对孩子进行思维训练时,总是按一种模式去进行,如告诉孩子动物园里有老虎、狮子、猴子、大象等动物,这种思维模式叫做单向思维,一直以单向思维的模式去训练孩子,则会使孩子形成一定的思维定势,从而影响孩子的思维批判性、准确性、广阔性和敏捷性的发展。

  什么是逆向思维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或者遇上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倘若一味地强调按规则办事,根据既定的程序行动往往行不通,这时候需要的就是逆向思维。所谓逆向思维,就是指人们为达到一定目标,从相反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从中引导出启发思维的方法。它同正向思维的实质是一致的,只是换个不同的角度而已。

  三、逆向训练:亲子游戏

  逆向训练:亲子游戏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在培养逆向思维能力上可以采用的方法也不同,主要是根据孩子认知发展的阶段来递进的。下面介绍几个父母可以参考的游戏,或许更具操作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