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通过游戏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来源:巴罗克钢琴培训 2018-04-26 15:18:51

说两句

  有专家研究表明:一天一个游戏,孩子聪明出众。童年不可以没有游戏,家长要正视游戏的正面教育作用,健康、益智的游戏能够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清华大学教授郑人杰认为:“在信息时代,要让孩子远离电脑和网络是不切实际的。电脑和网络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内容去引导孩子。”游戏原本是儿童所喜爱的活动项目之一,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电子游戏机,家长要引导孩子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各种复杂的智力训练,继而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娱乐活动不但具有趣味性,而且还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孩子在个体或群体娱乐活动中积极参与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聪明才智,比如打球、下棋、猜谜等涉及到思维的各种活动,能够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

  其次,在脑筋急转弯等智力问答中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选择适合其年龄特点的一些智力训练题进行有目的、有方向性的思维能力训练。使孩子的思维品质在某一方面得到迅速强化和训练。比如脑筋急转弯不仅可以训练孩子的敏捷性和灵活性,还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不要急于告诉孩子答案,而要引导孩子打破顺向思维的条条框框,另辟蹊径去独立思考,往往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让孩子有一种找到答案的成就感。如果孩子在努力思考后仍得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家长进行及时的点播和帮助也未尝不可,但切记嘲讽和戏谑孩子,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家长决不能剥夺了孩子思考的权力而越俎代庖。



  第三,家长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对孩子进行思维能力的训练。

  学习知识,思考问题是训练孩子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孩子做家庭作业时,家长如果能训练孩子长期坚持以快为前提,以正确为关键,让孩子做到快、准、稳地定时定量地训练做作业的好习惯,对于培养孩子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是非常有效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