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很重要

来源:维尼之家东方双语店 2018-04-26 14:34:53

说两句

  上图是一张美国加州小学统考数学部分的考试内容,主要考查学生的概念、步骤、解题、建模、数据分析、逻辑推理和表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演讲中曾经说:“事实、证据、理性、逻辑、理解科学,这些是好东西。这些是你希望做决策的人具有的品质,是你要继续培养自己作为公民的品质。”

  6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对事物有比较复杂、深刻的评价了。他们能够从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逐步过渡,从事物个体发展到对于事物关系的理解,从依靠具体形象的理解过渡到主要依靠语言来理解。发达国家一直重视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通过课堂教学、小组讨论、推理作业等形式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逻辑思维与孩子是否喜欢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内容的加深,能否理解知识越来越依靠孩子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如果没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会随着知识的增加、学科的丰富和难度的增加逐步丧失,最终形成厌学、弃学的外在表象。这也是很多孩子在幼年时对外界充满好奇、对学习充满兴趣而长大后出现学习困难、厌学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逻辑思维与孩子的交流能力有很大关系。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让人感到很难去沟通,有的则比较“讲道理”,其实这也是逻辑思维能力的体现。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在解决问题和与人合作的过程中更加有条理、讲原则、能更清楚有力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更加顺畅的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人判断力的重要方面,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更不易上当受骗,更容易从善如流。

  逻辑思维是孩子日后学习写作和数学的基础智力。逻辑思维讲求从准确的概念理解入手,遵循正确的判断和推理的方法,用全面、系统的观点更理性、有效地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现在很多大学生不知道如何写论文,小学生一写作文就头疼,或者数学成绩不好,其实都是受到了逻辑思维能力差的影响。

  父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1. 丰富孩子的知识

  2. 利用想象打开思路

  3. 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之中

  4.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

  5. 讨论、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

  6. 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

  维尼之家未来会通过提供各类课程和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提升学员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下面出几道测试题,如果你也答错了,说明在逻辑思维能力方面存在不足,那就来维尼之家参与学习吧!

  以下为答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