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逻辑思维能力要怎么培养呢?

来源:爱和乐 2018-04-26 12:36:16

说两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体验?

  上学的时候觉得自己是数理化渣渣,那些男生怎么这么厉害啊,小编上学时候一到理科课堂全程懵逼啊,都啥玩意儿。

  但是那些上课不怎么听讲的男生,天生就是数理化男神啊,翻翻白眼,挠挠脚丫子,连草稿纸都不用,就get到答案了。

  什么化学方程式、二次函数、空间解析几何......总之为嘛男生数理化普遍比女生好,为嘛到了高中之后男生比女生聪明。今天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

  这是男女的先天思维遗传所导致

  在远古时期,每天男人的工作主要是打猎,女人的工作主要是采摘。

  打猎的对象是动物,动物是活动的,无论是对抗、逃避,还是运动、迁移,表面看来都是无规律可循的,因此要总结动物的活动规律或设计一个有效的捕猎计划,就离不开分析总结,概括提炼,想象预测等思维活动,久而久之男人就养成了抽象思维的习惯,经过一代代遗传,抽象思维就成为男性的头脑本能。

  而女人每天采摘,无论是采摘野果子,还是搜集草种子,面对的都是不动的植物,只需要记住固定的地形地貌和植物形象就可以“按图索骥”,轻松完成劳作。因此,女人就养成了形象思维习惯,经过一代代遗传,形象思维就固化为女性的头脑本能。

  在小学阶段,学生们所学的初级抽象知识还基本可以借助形象思维来理解,比如:老虎、飞机、哭泣、加减乘除、几何图形等抽象概念,孩子们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对应的原型,但当知识上升为动物、商品、情感、多元函数、解析几何等高级抽象层次时,孩子们就很难在现实中找到形象的参照物了,只能靠抽象思维来“艰难”想象理解。

  这时候,拥有抽象思维天赋的男孩子就显露出较强的学习优势,往往小学时调皮捣蛋,成绩平平的男孩子,上中学后学习成绩反而会有较大提升,我们常说的脑子“开窍”了。

  但是,很多女孩由于侧重形象思维,上中学后就会感到学习吃力,很难适应抽象复杂的概念和知识,所以觉得自己脑子特别笨。

  既然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么重要,怎么培养呢?

  小学最适合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

  现在很多孩子一写作文就头疼,或者数学成绩不好,其实都是受到了逻辑思维能力差的影响。一般来说,建议系统的逻辑思维训练从2——7岁开始比较合适。

  生活细节是孩子益智的好道具

  认路、数门牌

  带孩子出门后,可利用回家的一段时间,因为回家的路上时间很充足,孩子的心情也大多比较放松。这个时候,面对四通八达的各条马路,让孩子分辨并记忆,找出各条路的特点及不同之处,学会利用参照物来认路,能够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在回家的路上,还可以指导孩子数门牌号码,分清哪边是偶数,哪边是奇数,能强化孩子的数字概念,对提升数学逻辑智能很有帮助。

  2、看商品标价

  逛商场时,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看看商品的标签,让孩子知道每样商品都有它的标价。然后再和孩子算一算,买两件要多少钱,妈妈有10元钱,够买几样……这能使孩子对金钱有个最初的概念,也能提升他的数学智能。

  3、增减衣物学数学

  天气暖和了,衣服要减少;冬天天气冷,衣服要相应地增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和孩子一起数衣服的件数,夏天穿单衣1件;秋天穿内衣+毛衣+外套共3 件;冬天穿内衣+毛衣+外套+防寒服共4件。宝宝在此过程中就会把天气冷和要保暖及穿厚衣服,天气热和要凉快及穿薄衣服联系在一起,让孩子从具体的生活经验中提升本体感觉,认识自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