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来源:成长阅读汇 2018-04-25 21:29:43

说两句

  贝爸:昨天发布了“教会孩子逻辑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培养这种思维方式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爱因斯坦认为,所谓教育受益,应是在学校知识全部忘光后,仍能留下的那部分东西------思维能力。人的思维能力是可以培养和开发的,人的思维的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学校教育,无论是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还是“学会合作”,只有“学会思维”,才是最重要的。好奇与较真生下的孩子叫"逻辑思维",理解力和兴趣决定这个孩子能长多大!那么很多的家长会问了,我家孩子不喜欢理工科是否就不好培养逻辑思维了?答案是否定的,因此在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没有必要非要求孩子只读偏理的书籍,而应该读的杂一些,下面分享的文章中很多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小时候非常爱读文学书籍而不喜欢理科的书籍,更重要的是他们从阅读过程中积极思考的习惯习得了非同寻常的思维能力,也就是俗称的“得方法”。因此孩子阅读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阅读过程中的思维习惯才是我们家长应该关注的。

  理工科学生更善于逻辑思维吗?

  2009年起,上海交大管理专业正式停招本科生,转为从全校大三工科、理科专业学生中选拔读研究生。对此,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解释说,有理工背景、逻辑思维强的毕业生更受企业欢迎。很明显,王院长及很多企业都认为理工科的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更强。在中国,这种认识很普遍,很多人都认为文科用的多是形象思维,理科用的才是抽象逻辑思维。果真如此吗?

  前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1897-1969)被称为“文学天才,数学白痴”,考大学时数学考了零分,却被北京大学录取,成为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他的逻辑思维能力绝对不差。很多著名的学者数学都不好,或者没受过现代数学的训练,但逻辑思维能力却强于多数人。这说明,一个人即使缺乏数学等理科的训练,对其逻辑思维能力的影响并不是确定的,他的逻辑能力仍然可以很强。

  有很多著名的学者,都没有经过理工科的训练,他们照样有很强的思维能力。甚至,钱伟长中学时一直学文科,理工科很差,上了大学才改学物理,结果成了大物理学家。

  可见,理科更有利于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认识。这种观念只在中国流行,没有哪一本心理学著作曾经有过这样的论断,也没有什么切实的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形成理科生善于逻辑思维、文科生善于形象思维的认识?有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一些人误认为文科只是文学艺术,如诗歌、小说、绘画,那确实需要形象思维。但这只是人文社会学科中的极小一部分,很多人文社会学科如哲学、逻辑学、法学、经济学都需要强大的抽象能力与逻辑思辨能力。

  要说形象,我看理工科的形象更多,因为他们研究的对象就是自然界的或人造的物质,甚至是看得到、摸得着的物质,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等学科在很多时候面对的都是眼前的、实实在在的物质,而所有的实验都要求眼见为实,都是通过观察得出结论的,即使肉眼看不到,也要用仪器观测到。而许多人文社会学科面对的并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而是人的不可捉摸的精神世界以及复杂多变、难以把握的社会现象。所以,文科更需要抽象逻辑思维。

  数字和文字,本身都是抽象符号,数字本身就是文字的一种。汉字虽然是从象形字发展而来,但是汉字中的象形字已经极少,并且变形极大,早就不再象其所代表的事物了,汉字同样是抽象符号。至于西方语言的字母文字,则更是抽象的。所以,不能说整天接触数字,他的思维就会抽象。

  第二,一些人犯了先入为主的错误。当文、理两种背景的学生在一起讨论问题时,他们总是不由自主地倾向于把思维的差别归结于文理的差别,但实际上,这种差别在文科生之间、理科生之间都同样存在。试想,如果高中不分文理科,学生之间的思维差异同样会存在,但人们不会想到把这种差异归结于文理科的不同。

  第三,很多人把男女之间思维方式的差别等同于理科生与文科生之间的差别,当然是不准确的。很多理科男生谈到文科生的思维方式时,实际上是拿文科女生做例子的;同样,很多文科女生谈理科生的思维式,也是拿理科男生做例子的。他们所谈的思维差别实际上是男女之间的差别,而不是理科生与文科生的差别。

  更荒谬的是,人们在谈论理科生逻辑思维能力更强时,拿出的证据却都是文科类型的问题,比如对文艺作品的理解、对社会问题的看法、对政府政策的讨论等等,这些问题本来就是文科研究的东西,文科生天天研究的就是这些东西,难道他们的理解与看法还不如理科生?这是很荒唐的。如果说文科生做数学题不如理科生,这很正常;但如果说文科生连解决人文社会学科的问题都普遍不如理科生,无疑是荒谬的。

  人本身就很复杂,人类对于自身的认识并不比对自然的认识更清楚。这些都使得很多人文学科具有很强的思辨性,全面深刻地分析社会问题和分析数学难题一样困难重重。这种困难表现在,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同的人会得到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结论。比如哲学上,人们对客观世界有不同的认识;史学上,人们对相同的事件或人物却有着不同的评价;文艺学上,对作品有着不同的理解;经济学更是如此,对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经济学家众说纷纭,甚至观点完全相反。

  所以,中国人所谓“学理科的人更聪明,逻辑思维能力更强”的观念是毫无道理的,更是没有任何证据的。当然,这种观念发生在中国人身上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中国人由于文科学生挣钱少、对文科的性质认识不清、文科的教材及教法不科学等原因,造成人们不愿意学文科,聪明的学生就不会选择文科。勿庸讳言,就中国来说,学理科的聪明人多是有道理的。但在发达国家,就不是这样了。经济学家郎咸平说:中国的一流人才,基本上是念理工科,像我都是当初比较差的,才去念商科、经济,我在高中的时候,我如果稍微聪明一点的话,我也去念理工科去了,因为我的父母告诉我,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你们有没有想到,这句话就是错的,胡说八道。你们想到的几乎都是错的,我跟你讲,为什么中国人到美国去,和美国人竞争,你这么优秀呢?我可以跟你讲,因为中国的一流人才是念理工科的,而美国的一流人才是不念理工科的,念什么?法,商,医,他们是三流人才才去念理工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