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思维能力是什么?

来源:喵姐早教说 2018-04-25 16:40:25

说两句

  先来看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一个海岛,岛上有很多沉积了多年的大珍珠,非常昂贵。可谁也无法接近这个海岛,除了栖息在海岸附近的海鸟。很多人慕名而来,带有枪支弹药,捕杀飞回岸边的海鸟。

  因为这种海鸟每到白天都会飞到岛上去吃光如明月的珍珠。时间长了,海鸟渐渐地灭绝,即使剩下的几只时间长了,海鸟渐渐地灭绝,即使剩下的几只也过得胆战心惊,只要一闻到人的气息,看到人的踪影,就会早早地逃走。

  后来,来了一个很有智慧的商人,他在海岸附近买下大片的树林,并在树林周围围上栅栏,不让闲杂人走进他的树林。同时,他严厉告诫他的仆人,不许在树林里捕捉或驱赶海鸟,更不许放枪。

  于是,当海岸其它地方的枪声一响,就会有海鸟在惊慌逃窜中不经意闯进他的树林。时间一长,海鸟渐渐地都留在他的树林里栖息。它们也因此不必再为安全而战战兢兢。

  等海鸟在他的树林里逐渐安定下来的时候,他开始用各种粮食果实等,做成味道鲜美的百味食物,撒给这些海鸟吃。海鸟贪吃百味食物,吃得十分饱满,就把肚中的珍珠全部吐了出来。

  日复一日,这个商人就成了百万富翁。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得出:在对待一些问题上,人与人的思维只存在一种看不见的细微的区别,但是由不同的思维得出的结果却有着惊人的差别。

  思维能力是什么?

  这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能力,但却又实实在在的影响并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

  思维能力包括理解力、分析力、综合力、比较力、概括力、抽象力、推理力、论证力、判断力等能力。它是整个智慧的核心,参与、支配着一切智力活动。一个人聪明不聪明,有没有智慧,主要就看他的思维能力强不强。要使自己聪明起来,智慧起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培养思维能力。

  我们都是从婴儿阶段开启生命,除去遗传因素微弱的影响,婴儿的大脑几乎是相同的,都是亟待发育的脑部胚胎,相似度极高。从这个角度看,所有人的起跑线是一样的,我们谁都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而最终所有人的发展高度、能力水平却参差不齐。那些优秀的人可能比普通人聪明出好几个大脑。

  差距在哪里产生?就在思维能力上。

  人跟人最大的区别,其实是思维的区别。那些区别的表象:性格、能力、肢体协调、语言表达、各种技能水平最终都是由大脑控制。

  现实生活中,很多成人都缺乏思维能力的锻炼,比如有的人只会“一步走”。你说水开了就把煤气关掉,他就只会关煤气,而不会想到要将烧好的水倒入保温壶。

  很多父母在教导孩子的时候,也是太着急在孩子身上“填空”,而疏于“留白”。

  也就是说,我们总是在热切的导入所知道的知识给孩子,却没有想过给孩子一个主动思考的空间。简单说来就是要引导孩子在完成一件事情的基础上,思考下一步。

  比如跟孩子看绘本,让孩子数一数画面上有几只小鸭子,在数之前多提一些问题,“数完以后怎么办?这么多小鸭子要去哪里?做什么?”“书看完了怎么办?”一直启发孩子去思考前后的因果关系,思考下一步的做法。在其他生活小事也是如此。渐渐的,孩子的思维能力、行动力都会越来越强。

  思维不过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就像“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区别就在于思维方式不同,每个人得到的结果就不同。

  我们之所以要详细的了解思维能力,是为了能清楚该能从哪些方面着手对孩子进行培养。所以必须要了解思维的6个品质:深刻性,灵活性,独创性,批判性,敏捷性和系统性。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充分去激发孩子的思维能力。这将为孩子日后的一切打下夯实的基础。

  思维能力,乍一听起来每个人都懂。

  可是真要让你说出个道道儿来,却又感到很难表达。

  用官方语言来描述:

  思维,就是把所接受的事物与已有的知识经验联系起来,进行分析与比较,综合与概括、判断、推理与决策的过程。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想办法,拿主意,做决定。

  这9个字虽然听起来简单,但是真正要做好,其实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尤其是学前期,是孩子思维能力打好地基的重要时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