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简单的方法教您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来源:亲子教育 2018-04-25 14:54:57

说两句

  写这篇文章是源于我前段时间在某妈妈圈发了一条信息求助:给九个月的宝宝刷牙用什么牙刷好?答案?好吧绝对出乎你的意料。几乎将近上百条的回复,没有一个人推荐使用什么牙刷牙膏,清一色的否定答案:这么小就开始刷牙,没必要吧?没有刷,太小了……那次的牙刷求助事件才让我明白,我们这些当妈妈的虽然精心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教育,但却都一不小心忽视了她嘴里的那颗小乳牙。

  姑娘九个月的时候,第一颗牙齿才姗姗来迟,欣喜激动之余当妈妈的我没有忘记学习如何护理她的小乳牙。之前也零零碎碎的从网上、书上看了一些关于护理乳牙的小知识,但都没有演变成行动。而这颗小牙正式拉响了我们刷牙的开幕式。下面我把自己整理的一些关于护理婴儿乳牙和我如何培养她愉快刷牙的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出牙前的护理,你做到了吗?

  其实正确的护理要从婴儿第一颗乳牙冒出之前就应该开始了,这一点我很惭愧没有做到。先准备一块柔软、湿润的纱布或方巾消毒备用,用胳膊抱着你的宝宝润的纱布或方巾缠在你的食指上,从后向前轻柔的擦拭宝宝的牙龈、按摩牙龈、擦去残留的奶渍或食物残渣。而且这样也可缓解宝宝出牙前的不适。

  乳牙的护理,这很重要!

  很多妈妈都是等宝宝两三周岁20颗乳牙都萌出后才开始刷牙的,包括网上的一些速食文章也是这样提倡的。如果你要是了解一些口腔知识你就知道,萌出第一颗乳牙时刷牙有多重要了。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发音、美观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能。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牙排列不齐,比如暴牙和地包天。而且,长了龋齿,严重的会影响到牙根,进而影响宝宝的颌骨发育,进食及语言功能,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的面容。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无需护理乳牙,因为以后要换恒牙,后期护理恒牙就OK了。试问你家盖房子不稳固地基直接盖楼能结实吗?

  婴儿刷牙次数每天也是至少两次,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前。另有一点我个人觉得很重要,吃完东西如果不能及时刷牙请尽量漱口漱干净。像我姑娘这样还不会漱口小孩子,每吃完一次东西我都要给她喝水。如果你还没有开始给宝宝刷牙,那这一点必须必须要做到。

  让宝宝爱上刷牙

  快乐引导法:

  初期刷牙营造快乐气氛很重要。我第一天给姑娘刷牙时,她不拒绝但也不高兴,一脸茫然的接受了刷牙。第二天为了防止她像洗脸那样严重的抵抗情绪(源于我没有培养愉快的习惯)我认真的设计了刷牙步骤。

  首先,刷牙安排到了每晚的亲子活动后,趁她高兴,我消毒牙刷,先让宝爸开心的张嘴示范,小家伙模仿能力很强所以自然而然的就高兴的张嘴让我在她嘴里左刷刷、右刷刷、上刷刷、下刷刷、里刷刷、外刷刷,她喜欢在我给她刷牙的时候不时的咬我的手指,我从不生气。她一咬我总是模仿动物叫,逗的她哈哈大笑。刷完牙后我们全家要高兴的鼓掌表示谢谢。愉快的开幕式后,刷牙到目前为止进行的非常顺利,而且我觉得姑娘一定以为这是个睡前小游戏,她很是喜欢。这是我用的一种刷牙窍门,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用以下其他方法

  儿歌法:

  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改编一首宝宝喜欢的儿歌,比如小兔子乖乖,改编成刷牙内容,爸爸妈妈给宝宝刷牙的时候可以边唱边刷。

  故事引导法:

  通过多姿多彩绘本故事引导宝宝爱上刷牙,培养早晚刷牙的意识。

  竞赛法:

  家长把自己身份变成小孩子,制作一张竞争表,每天一起比赛看谁主动的刷牙,表现好的奖励小红花,一起参与效果会很好。 当然我不是牙医,刷牙理论知识写的不够详细,这需要我们宝爸宝妈自己多学习科普知识,此文只是希望我们能重视宝宝的乳牙护理。如果你还在偷懒或是犹豫,照照镜子看看我们自己的牙齿?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一个自信、美丽的笑容,行动永远不晚。

  如何选择牙刷

  细心的妈咪们一定关心宝宝要怎样才能一直拥有健康美丽的牙齿,据调查,在中国6岁以下儿童约有9成患龋齿,正确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和预防龋齿的主要方法,给宝宝护牙要分阶段进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