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换牙期间孩子一定要注意牙齿保健

来源:kq520.com 2018-04-25 14:52:18

说两句

  人的一生,共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两者的替换一般从6岁开始。此时,乳前牙开始脱落,同时第一恒磨牙(六龄牙)萌出。之后,上下颌的乳牙逐渐为相应的恒牙所替换,一直到十二三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代替。这段时间称之为换牙期。在这长达六七年的“新旧牙”替换期,应该如何做好牙齿的保健工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牙周病专科副主任刘墨为你支招。

  第一种:新牙长出,旧牙不掉。

  乳牙滞留或早失是替牙期最常见的问题。换牙有一定的规律,简单来讲就是“一定时间,一定顺序,左右对称,先下后上”。但不少时候,恒牙已经萌出,而所替代的乳牙尚未脱落,这种情况称为乳牙滞留。最常见的是下前恒牙在乳牙内侧长出,上前恒牙在乳牙的外侧长出。 对策:此时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拔除滞留的乳牙,腾出位置,以利于恒牙位置的调整。若乳牙在应脱落之前就脱落了,称为乳牙早失,常常会造成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移位,导致缺牙间隙变小,恒牙错位萌出。此时应佩戴间隙保持器,防止两侧牙齿倾斜,维持缺牙间隙,直至恒牙萌出。

  第二种:恒牙萌出困难

  即民间所称的乳牙早早就掉了,可是大牙迟迟长不出的情况。刘墨副主任表明, 乳牙过早脱落会导致牙龈肥厚坚韧,妨碍恒牙萌出。 对策:可及时到医院口腔科请医生施行恒牙助萌术,切除部分坚韧牙龈,帮助恒牙萌出。

  第三种:烂牙(龋齿)

  刘墨副主任表示, 在替牙期,恒牙刚刚萌出,特别是恒磨牙,体积大、咬合面窝沟多,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加之多数儿童不爱刷牙或刷牙不正确,喜欢吃糖果糕点,容易发生牙齿龋坏。 对策:一旦发现有烂牙,应及早到医院治疗。小学学龄儿童做窝沟封闭,可有效预防恒牙的龋坏。

  第四种:牙齿错位咬合

  很多家长会发现,宝宝刚刚长出的恒牙歪歪扭扭,很难看,刘墨副主任说,这在医学上叫“丑小鸭期”,指这个阶段宝宝口腔里牙齿比较乱,有些乳牙掉了,恒牙还没长出来,而长出来的恒牙也是排列不齐,不美观。

  对策:一方面,家长要注意纠正孩子咬唇咬舌,口呼吸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均会导致烂牙,牙列不齐等问题的出现。另一方面,家长们也不必太着急,随着恒牙位置的慢慢调整,牙齿排列会逐渐变整齐,12岁左右丑小鸭就会变成白天鹅。如果12岁左右牙齿仍很不整齐,这个时候牙齿的位置已经基本稳定,可以去医院口腔科或正畸科做矫牙治疗。

  儿童换牙顺序

  6岁时,出下两门牙,同时在第二乳磨牙的后面出第一大磨牙,俗说槽牙,上下左右各一;下两乳门牙脱落。

  7岁时,出上两门牙,上两乳门牙脱落。

  8岁时,出上下两侧门牙,上下两乳侧门牙脱落。

  9—10岁时,出下尖牙与第一双尖牙(上下左右各一),下乳尖牙与第一乳磨牙(上下左右各一)脱落。

  10一ll岁时, 出上尖牙,上乳尖牙脱落(左右各一)。

  ll一12岁时,出上下第二双尖牙(左右各一),上下第三乳磨牙脱落(左右各一)。 一般12一13岁时乳牙全部脱落,以后单出恒牙即磨牙,12岁时出第二磨牙,18岁时出第三磨牙,每6年一次,故名6岁牙,但此牙有人到30岁左右才出,也有个别人不出。

  换牙过早过晚的影响 ·

  换牙过早 一般儿童在5到7岁大的时候,首颗乳牙才开始松动并且掉落了。所以倘若小朋友太早地出现乳牙掉落(4岁以前),那么就表示这种现象并不正常。这有可能是儿童身体的内部不良原因,也有可能是儿童有口腔问题,比如一些牙周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儿童牙龈炎,但是这种牙周疾病鲜有导致儿童牙骨损伤的。所以去医院做个检查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找到牙齿早脱的原因,预防剩下的牙齿也出现太早脱落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