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换牙期必须注意的六个事项

来源:宗言TV 2018-04-25 14:42:05

说两句

  换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阶段,一般来说,宝宝长到6岁左右时,第一恒磨牙开始萌出。 这成为恒牙开始替换乳牙的信号。直到十二三岁时,乳牙才全部被替换完毕,这段期间叫作替牙期。

  生活中有很多家长会反应自家孩子到了换牙的年纪乳牙却迟迟不掉,其实换牙期间有很多问题是家长必须注意的。

  1.乳牙是否滞留或早失

  乳牙的掉落都是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的,一般换牙时间为五六岁,但有的孩子从四岁就开始掉牙了,有的晚些会七岁才掉,但如果过了七岁还不掉,就被称为乳牙滞留。

  如果乳牙一直不掉,就会影响新长的牙齿,最常见的是下面的恒牙长在乳牙的内侧,或者长在乳牙的外侧,像长了两层牙,这时需要带孩子去医院,让医院把乳牙拔掉好给恒牙空地方生长。

  如果乳牙提早掉了,则被称为乳牙早失,乳牙过早脱落,相邻的两个牙齿就会向这个空缺的地方歪斜,空缺的地方就会变小,日后此处牙齿萌出的地方就会不够用,这时要去医院订制隙缝保持器,保持这个空缺为日后牙齿的萌出留地方。而孩子牙齿的掉落,一般都是从下面两个门牙开始,然后再掉上面的两个门牙。

  2.恒牙萌出是否有困难

  如果到了换牙期,孩子的牙齿还没长出来,那就需要到医院让医生帮忙处理。另外在换牙期也要给孩子适当补充钙,如果缺钙,孩子的牙齿也会萌出慢。

  新长出的恒牙,与成人的牙齿是同样大的,所以看起来会比较拥挤一些,但也不用过分担心,一般随着相邻的牙齿萌出,牙床的生长,慢慢拥挤的现像就会变好,只要不出畸形情况,就可以不用去管,但要定期的观察,一般最长不超过半年,如果所有的牙齿换完后还有不整齐的情况就需要去医院做治疗。

  3.纠正孩子不良口腔习惯

  在换牙阶段,因恒牙未完全长出,所以窝沟内会有许多的食物残渣,细菌滋生,所以这时要让孩子好好刷牙。大多数孩子刷牙都刷不干净,这时候家长就要好好监督宝宝刷牙,同时也要纠正孩子不好的习惯,比如有牙齿松动,孩子都喜欢用舌头去舔,但这样不利于恒牙的萌出,所以父母看见时要及时纠正。

  4.牙齿咬合错位会影响面容

  牙齿咬合不好,会对孩子面部造成一定的影响。一般儿童换牙时,有时会出现暂时咬合不好的情况,随着颌骨的发育,一般都会自行修复这个问题。但如果因上唇隙带位置过低而造成上前牙间隙过大,不能自行调整,就会对面部造成影响,这时要带孩子去医院治疗,以免日后对孩子的面容造成影响。

  5.预防和及早治疗乳磨牙龋病

  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会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萌出,因此要注意乳磨牙龋病的及时治疗和预防,绝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

  6换牙期间要多吃耐嚼食物

  引起乳牙滞留的原因有许多,最多见的是因为孩子吃得东西太过于精细了,不需要太多咀嚼就可以吃到肚子里,牙齿在咀嚼食物时可以帮助孩子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

  温馨提示:乳牙的健康关乎着恒牙的健康萌出,而恒牙是陪伴我们一生不可再生的,所以一定要关注孩子的乳牙健康问题,不要觉得乳牙不要紧换牙后都会好,这是不正确的想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