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解决2岁宝宝吃饭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

来源:家瓜瓜 2018-04-25 10:46:02

说两句

  最近有小伙伴说她家宝宝对任何爱上吃饭的方式都“免疫”!在简单的沟通后瓜妈知道了缘由,想必也有不少家长会做同样的事情——让宝宝长时间坐在餐桌前,不管他究竟有怎样的情绪。

  2岁孩子在餐桌上的注意力只有10分钟!

  咱们最常见的喂宝宝吃饭的方式有这三种:一是追着喂、二是喊孩子过来吃、三是用学习椅“固定”在餐椅上吃。

  但英国的一家医学机构公布了一项多年的跟踪研究:他们追踪1岁半到2岁半的小朋友的喂食方式,一直到他们4、5 岁的饮食习惯,结果发现不是所有小朋友都能够从小训练坐在餐椅上好好吃完饭!

  而这个年龄层的小朋友坐在餐椅上专心吃饭的时间大概只有5 ~ 10 分钟,即使3岁的孩子也只有15分钟左右。

  超过15分钟之后,他们就会开始扭来扭去、挣脱餐椅、转头不吃或哭闹不休。但以父母的经验,5~10 分钟是喂不完的,接下来能否再让孩子继续吃饭才是体重持续增加的关键。

  不要急着喂!把握黄金10 分钟

  不是每个小朋友都可以训练长时间坐在餐椅上吃饭的,因此父母应该要了解幼儿在饮食上的专注力最多只有10 分钟,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强迫孩子非得坐在餐椅上把饭吃完,否则餐椅反而可能成为孩子厌恶吃饭的主因。

  好好把握前10 分钟鼓励孩子尽量多吃一些,当他想要用手抓饭菜、或抢汤匙、筷子,就让他们自己吃。不要斥责孩子来抢汤匙或吃得乱七八糟,这样反而破坏了他的吃饭动机。

  之后孩子开始躁动时,父母可以用变化菜色或拿饭菜来发挥想像力跟孩子玩等方式,让他有兴趣继续吃饭。再接下来孩子再也坐不住时就不要硬压着他坐,跟孩子制定好规范,就让他坐在你身旁的一般椅子上自己吃就好。

  很多爸妈没注意孩子一开始有好好吃饭,或吝于鼓励他们,只在意孩子在10 ~ 15 分钟之后的行为,被气得一肚子火,孩子也会发现每次吃饭就挨骂,亲子双方都闹得不开心,吃饭变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他们就更不喜欢吃饭了。

  所以说:“没有不能好好吃饭的孩子,只有吃饭动机被破坏光的孩子”。

  不要有“非吃完不可”的餐桌强迫症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尽量避免“非吃完不可”的餐桌强迫症!其实,吃饭最多只要30分钟就好,超过30 钟,有吃完六、七成就不要再强迫孩子吃了。

  很多妈妈或长辈不能接受,硬要孩子非得把饭吃完才可以。甚至误以为孩子只是不喜欢吃冷饭菜,将饭菜拿去微波加热之后又再继续要孩子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