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深度解析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来源:5十5注意力训练总部 2018-04-25 09:37:45

说两句

  在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中,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主要原因是:

  1、生理原因:感觉统合发展不成熟。心理学研究发现:5~6岁儿童注意力集中时间约为10~15分钟,7~10岁约为15~20分钟,10~12岁约为25~30分钟,12岁以上能持续30分钟以上。所以,家长应判断孩子有无注意力不集中,家长或者老师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让他学会在一定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完成学习任务。稳定时间的长短每个人不一样,与人的心理因素 素质有关,同样与环境因素 教育模式等有关系,孩子在12岁后基本属于正常成人的状态,如果依然存在注意力不集中,排除生理原因后,需要需要专业、系统的培养和训练才能得到有效的矫正。

  2、教育原因:家长过度保护和过度限制,过度的保护会导致孩子形成娇生惯养的性格,自制力差。过度保护、过度陪读陪学,过度监督,实际上等于代替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的注意力就可能得不到正常和常态环境下的发展。过度限制,则缩小了孩子注意的范围,同样抑制孩子注意的发展;再次是教育内容、方法不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原因,如学习内容过深(成绩太差跟不上课程的)或过浅(少数那些过度聪慧和聪明的孩子),教育方法过于枯燥或过于单一,都会使孩子失去学习兴趣和丧失责任感培养的最佳时机,从而导致注意力易涣散。以上几方面的因素,是我们超越者家庭教育机构遇到最常见的几种注意力不集中现象,并累积了众多教育案例,这几种类型的孩子,年龄越大,进行矫正与培养的困难越大,需要的时间和过度疏导最长,甚至有很多中学生需要完全打乱现有的学习课程和学习方式去培养,这就是我常常提到的文字"以退为进"的调整方式!

  3、环境原因:为孩子提供不适当的环境,如玩具太多,室内装饰太花哨,教育者的角色太繁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且教育理念不统一,观点不一致,插手插言相互干扰)也容易让孩子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对做事情态度认知模糊,无从下手,注意力无法专注。另外一种也是我们机构最常遇到的,有些孩子的能力超过其他的儿童,觉得所学的课程都已掌握、太简单,所以不能引起他的兴趣,更激发不起孩子的挑战意识,在家无心听取家长的教诲,在无法专心上课;还有一种是有些孩子天生就属于活动量大、注意力易分散的类型(如多血质和胆汁质),做任何事都不能持久。

  注意力不集中是孩子学习中的最大绊脚石,因此,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是重中之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