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长期注意力不集中怎么解决

来源:壹周看 作者:严柳 2018-04-25 09:31:00

说两句

  为何无法长期集中注意力?

  比如有人说,注意力最长只能集中三、四十分钟,所以不要太自责。但是很多人玩游戏能玩一下午,几乎没有听人说过,“我玩游戏四十分钟了,需要休息一下。”

  还有现在很火的番茄工作法,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不过,如果被打断的正好是自己精力最集中的时候,那怎么办?下一次重新开始的时候,几乎无法做到像游戏存档一样马上进入状态。

  怎样才能做到长时间、专注地做一件事?有专家表示,你得让你大脑的处理速度赶上你接收信息的速度。也就是说,让你的思维跟上事情的发展,就能做到长时间的精神专注。

  在看小说时,很容易做到一看就是一下午。但是如果看的是教科书,连续看半个小时都很难。这两者有什么区别?看小说候,你的思维和小说的发展是完全同步进行的,甚至可以边看文字边脑补画面,但是看教科书时,知识密度大,还都是陌生知识,可能看了半天,什么都没看懂,大脑处理不了这么多信息,就选择放弃专注。所以,维持注意力的关键在于信息处理速度和接收速度之间的关系。

  如何长期集中注意力?

  要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多动手。比如,你可以看书的同时做笔记。这是逼迫你的大脑积极思考最好的方法,想想它讲到哪一步了,下一步会是什么,它们之间的联系又是什么。如果不思考,就是在做无用功。此外,写字还能让我们的注意力聚焦在写的那一部分内容里,思考得更仔细。

  第二,在刚醒来不久时开始工作。这个时候你的大脑里没多少杂念,无论做什么都比较容易专注。可如果你在下午开始,脑子里已经塞满了各种杂事,单纯地聚焦在某一件事上就很难。

  第三,进行自我训练。每天都给自己一个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任务。如果我们把专注当成是一场比赛的话,我们是运动员,总不能到比赛日直接上场。所以,我们每天都需要训练自己,保持能去比赛的身体状态。同理,大脑和肌肉也一样也需要训练。大家可以从一两个小时的专注开始训练,然后逐步加长时间。

  第四,用运动唤醒身体。运动之后血液循环会加强,让大脑得到更多的氧气。但运动量也不能太大,因为之后你还要集中比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去做别的事情,运动量过大会让你容易犯困。

  第五,对自己进行消极心理暗示。积极的心理暗示更容易让人走神,想入非非。相反,只有告诉自己,马上要到截止日期了,今天不做就不行了,这样才更容易专注。而且,心理暗示程度一定要足够强烈才最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